【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113年度第十四屆志工培訓開放報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113年度第十四屆志工培訓開放報名

點我詳看計畫簡章

近年來關懷地球自然生態的話題持續延燒,在台灣也有各種植樹造林、節能減碳與生態關懷的活動熱烈進行中,可惜在這麼多善意的關懷活動背後,卻由於少數民眾團體對原生植物認知不足,就跟放生團體一樣,打著善心名號,積極推動了錯誤的保育活動,例如:在植樹節的植樹活動中遍植外來種植物,校園、公園和公共綠地的景觀綠化美化工程,都以外來種開花植物為主,大量減少台灣原生植物棲地,反而對本土的自然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

導因於部分政府、企業與民眾缺乏自然保育的正確觀念,用錯誤的想法去推動所謂的保育工作,不但浪費資源,而且破壞了原有的自然環境,這樣的善心義舉著實令人憂心!

本會為維護台灣原生植物自然棲地,邀集國內相關領域產官學者與熱愛原生植物的民眾共同推動生態保育工作,鑒於各界對原生植物之認識及習性嚴重不足,實有必要經由教育課程,有系統的進行原生植物之保育推廣,因此開辦原生植物種子解說員培訓課程。

希望藉由課程培育具備正確生態保育觀念的種子教師,期許傳播到全國,樹立自然棲地保育行動的典範,本會未來幾年將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十五項,共同努力保護地球上的陸域生態系統,防止生物多樣性消失、阻止生態系破壞,保護野生動植物,實現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發展。歡迎喜愛自然、有志於推動生態保育工作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壹、報名資格

(一)年滿18歲以上

(二)認同本會理念。

(三)具有自然保育觀念。

(四)願意犧牲假期推動生態保育工作者。

貳、未來服務工作內容

(一)步道植物導覽解說

(二)協助推廣協會會務

(三)協助植被資源調查

(四)協助會務資料整理、行政組、出版組等工作

(五)協助原生植物之育苗及推廣

(六)協助移除外來種、移除雜草、修剪樹型

(七)協會其他需支援協助之任務

參、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3年3月31日止,預計招收30人,額滿即截止報名。

肆、報名方式:

點我下載報名表

請將報名表填妥後E-mail至twnntvpln@gmail.com或傳真至(02)2880-1029

伍、徵選程序

(一)初審:依報名資料進行審核,以具有相關學經歷者為優先,但歡迎積極自我推薦者。

(二)面談 : 面談重點-自然保育常識與理念、解說技巧與能力。

(三)通知:甄選結果預訂於1134月15公布於本會網站及寄發mail通知。

陸、種子解說員訓練內容

合格錄取者,需接受課程訓練。分別為:

1.基礎課程:113年5月1日至113年10月31日

2.實習課程:

(1) 113.11.1-114.10.31 參與協會步道導覽實習,每季至少一次,共四次,每次至少實際導覽15分鐘。

(2) 113.11.1-114.12.31 至少全程參與協會辦理之校園植樹嘉年華活動一次(含事前準備及活動當天出席)

(3) 113.11.1-114.12.31 參與育苗實習至少二次

3.結訓考核:114.11-114.12擇期辦理受訓學員步道導覽解說考核,每人15分鐘。 經結訓考評合格者始正式成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解說員。

柒、上課地點:

室內課:台北市士林區前港街80號2樓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會址

戶外課:依課表上所列

捌、成效評估方式:

1. 出席率
2. 每堂課後家庭作業繳交情形評估
3. 上課提問情形評估
4. 實習課程KPI之達成狀況
5. 筆試及口試成績
6. 參與協會會務之表現
7. 與教師、同學的互動情形

玖、注意事項:

1. 加入解說志工培訓者必須先成為本會會員。
2. 凡經初選錄取者應盡可能全程參與基礎訓練課程(至多請假2次)。
3. 受訓期間請自備裝備(如:雨具、望遠鏡、放大鏡、相機及參考書籍等)。
4. 志工應遵守協會相關規定,且均為無給職;惟,可累計志工服務時數。

拾、計畫培訓課表:

點我進入檢視

 

招募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