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右轉」前最後機會 《自然復育法》重大爭議與進程一次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右轉」前最後機會 《自然復育法》重大爭議與進程一次看

2024年0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陳文姿 編譯;林郁宸 審校

自然環境嚴重惡化,歐盟2022年提出《自然復育法》(Nature Restoration Law)草案,要在2050年前復育所有受損的生態系。6月歐洲議會選舉在即、右派勢力興起,這部歷史性提案的立法過程坎坷。幾輪談判下來,環團極力爭取的內容接連犧牲。同時,農民開著數百輛曳引機再度佔據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的街道,希望擋下法案。

27日歐洲議會即將投票,在最後衝刺的關鍵前夕,《環境資訊中心》深入解析法案重大爭議與進程。

農民聚集布魯塞爾街頭抗議,要求歐洲議會與農業部長解決農業危機。圖為2024年2月1日資料照,圖片來源:EPP Group(CC BY-NC-ND 2.0)

《自然復育法》是什麼?

歐盟八成棲地狀態不佳,七成土壤不健康、一成的蜂蜜與蝴蝶面臨滅絕風險。為了讓自然與生態系恢復到良好狀態,歐盟執委會提出《自然復育法》草案,盼能設下一個具有約束力的目標,在2030年前復育20%的歐盟陸地跟海域、2050年復育所有生態系。

草案包括復育已劣化的棲地與泥炭地(peatlands);2030年減少50%的農藥使用,推動永續糧食生產;去除河流障礙,讓2萬5000公里河流恢復自然流動等。

執委會,自然復育不僅是為環境、生物多樣性,也有助農業發展、對抗氣候變遷。投資自然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1歐元投資約可帶來8~38歐元的回報。

誰贊成、誰反對

這部法案的主要反對勢力來自歐洲議會最大黨歐洲人民黨(EPP)。EPP主席韋伯(Manfred Weber)誓言反對,並稱法案可能導致糧價上揚,並且在戰時威脅農民生計和糧食供應。

農漁業遊說團體也反對法案,但雀巢、可口可樂和聯合利華等跨國公司認為復育有助拓展業務,站在支持的一方。

環境團體展開大動員,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鳥盟(BirdLife)、歐洲環境局(EEB)聯合發起#RestoreNature倡議,獲得6000多位科學家、200多個非政府組織、超過1百萬名的民眾力挺。

53039654852_ffde5e9573_k

歐盟《自然復育法》遇到極大的反對聲浪,環團齊心倡議,呼籲議會通過法案。圖片來源:The Left(CC BY-NC-SA 2.0)

歐洲人民黨(EPP)主席韋伯與農漁業遊說團體極力反對自然復育法。圖為農民團體抗議自然復育法資料照。圖片來源:EPP Group(CC BY-NC-ND 2.0)

攻防第一關:改選前的最後機會

根據歐盟的立法程序,歐洲議會須先表決同意談判立場,接著與理事會、執委會三方協商。協商後的版本再經議會跟理事會表決,才算正式通過。

法案第一關在2023年7月的歐洲議會表決。《Politico》分析,由於議會即將改選,若表決失敗,法案不會有重新闖關的時間,還會助保守派聲勢大振。法案最終以些微差距通過草案。

勝利的代價是刪除農業地與泥炭地復育的重要內容。環團無奈指出,版本草案大幅弱化;「地球法律事務所」(ClientEarth)律師更批法案只剩空殼。

第二關:協商再增「緊急煞車」條款

 2023年11月,進入三方協商,交鋒的結果讓泥炭地復育重新納入法案,代價則是「緊急煞車」條款,一旦糧食生產受到威脅,將暫時凍結環境目標。

聯合國研究機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前主席塞特勒(Josef Settele)遺憾地說,顯然大眾還沒認知到,自然復育可幫助提高糧食產量。

EP-152361A_ENVI_Vote

2023年6月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初步通過《自然復育法》。圖片來源:Alain Rolland / European Union 2023 - Source : EP

最終一役:自然復育不容等待

三方協商結果還要再經理事會、全體議員表決通過。27日歐洲議會的投票堪稱最後一哩路,過往這個程序變數不大,但近年也有翻盤的紀錄。

自然復育刻不容緩,環團仍極力呼籲理事會與議會投下贊成票。《Politico》指出,右翼政黨正透過修正案來阻擋法案。

「自然不會解讀政治,我們怎麼做,他就怎麼回報」,德國赫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e Helmholtz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生物學家佩爾(Guy Pe'er)告訴《衛報》,「失去自然,我們的未來也將跟著消失」。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林郁宸

從細節做起,成為改變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