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林佳龍兌現拒蓋承諾 彰化居民北上求撤晶鼎焚化爐案說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求林佳龍兌現拒蓋承諾 彰化居民北上求撤晶鼎焚化爐案說明會

2024年03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曾於年初承諾不會蓋彰化晶鼎焚化爐,但開發商仍於本月14日舉行說明會。環團與當地居民代表今(12日)北上到總統府陳情,要求林佳龍兌現拒蓋承諾,並取消說明會。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事後回應,公開說明會只是興建本案程序之一,仍須取得彰化縣府發放施工許可和建照,方可進行後續作業。

彰化環團和居民北上總統府要求取消晶鼎焚化爐說明會。攝影︰袁慧妍

憂建新焚化爐增空污  「拜託照顧一下環境」

為解決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量能不足及污泥去化問題,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前身為工業局)以BOT模式,交由商晶鼎綠能科技公司於彰濱工業區興建兩座焚化爐,環評於2022年3月通過。不過,地方對該案反對聲音甚大,彰化縣政府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均曾表態不支持興建。

但環境部卻於2月28日刊出「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新建營運移轉計畫(BOT)案」(晶鼎焚化爐案)會議資訊,指出將在3月14日早上於經濟部彰濱產業園區服務中心舉行說明會,除邀請相關部會外,亦有邀請當地鎮公所、鄉公所、里長辦公室代表等。

環團與彰化居民為此於12日北上到總統府抗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縣肺癌為全國第一,彰化已有九座焚化爐,不可再興建;她質疑經濟部和業者只要舉辦說明會,業者隨後就可向縣府申請開發許可證,且環評已有條件通過,縣府屆時並無理由不核發許可證,「林佳龍答應了不蓋,但現在把球踢給縣政府。」

彰化區漁會代表洪清山帶著芳苑生產的新鮮文蛤到場抗議,他稱六輕、中火以及各種空氣污染,讓他的文蛤越來越難養,若再興建晶鼎焚化爐,「我們漁民如何活下去?」福興鄉民代表黃怡雯則稱,再增設焚化爐,彰化焚化量就會超出彰化縣廢棄物產生量兩倍,「彰化是農業大縣,拜託照顧一下我們的環境。」

彰化區漁會代表洪清山表示,在地空污已很嚴重,文蛤越來越難養。攝影︰袁慧妍

產業園區管理局︰公開說明會只是程序之一

產業園區管理局於同日下午發新聞稿,指出本案目前處於停工狀態,相關抗爭起源於開發單位依環評法規定,要舉辦公開說明會。而公開說明會只是興建本案程序之一,後續開發單位仍需依法規及契約要求,取得彰化縣政府核發建築執照及施工許可,完備程序才能動工。

當局稱,如開發單位後續無法依建築法取得建築執照申請,或興建期程未達成契約及法規要求,導致本計畫無法達成,經濟部將依照合約,檢討本計畫推動必要性,並依契約規定,研議後續作為。

晶鼎綠能則表示,現階段沒有其他回應,詳情留待說明會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