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護白魚 中友集團埔里農莊開發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一新護白魚 中友集團埔里農莊開發爭議

2024年03月14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葉鎮中

南投埔里的小溪、池塘與茭白筍田,是2009年農業部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白魚,野生族群的重要棲地,但最近白魚棲地將可能面臨大面積開發而消失……

台灣白魚,又被稱為台灣副細鯽,南投埔里的小溪、池塘與茭白筍田,是牠野生族群的重要棲地,2009年農業部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埔里一群人為了保護白魚,十多年前展開行動,打造白魚故鄉,但是最近白魚棲地的開發,可能讓努力,一夕化為泡影。


保育類物種台灣副細鯽又稱台灣白魚,南投埔里是牠們野生族群的重要棲地。

由埔里在地居民組成的埔里白魚調查隊,前往一新里的刣牛坑溪進行生態調查。埔里是瀕危的二級保育類—台灣白魚的主要棲息環境,其中刣牛坑溪、史港溪分布數量最多。在合法採集身分下,調查隊可以捕撈台灣白魚,執行丈量紀錄,瞭解棲地環境變化。


當地居民組成埔里白魚調查隊進行白魚的生態調查。


白魚調查隊進行河川魚類捕撈、丈量白魚體長及重量。

白魚調查隊的林宥岑,家族世居一新里,種植茭白筍。十年前他和農友陳新豪共同推動守護白魚,鼓勵農友在農地上設置生態池,讓白魚有個避難的地方,達成農業與生態的共生。林宥岑當選里長後,營造一新里成為白魚故鄉,邀請尤淑真擔任社區總幹事,協助守護白魚生態。在刣牛坑溪的整治上,以生態工法,保護溪流上遍布的湧泉口,避免被沙土掩埋。同時租下農友的農地,興建大型埤塘,做為乾旱時的補充水源。

中友百貨集團推動休閒事業 森林與水源恐受影響

十多年來在全體居民共識下,一新里漸漸轉型友善農法,生產保護生態的農作。沒想到苦心保護土地,開發卻從山頭而來,知名的中友百貨集團買下數百公頃山坡地,準備推動休閒事業。開發區域在多條野溪上游,一旦森林遭到破壞,就會影響水源。


開發單位計畫興建旅館,在2023年年底進行環評前說明會。

中友百貨集團旗下的埔里農莊,將8公頃旅館興建案送入環評,並且在2023年12月23日舉行環評前說明會,標榜以里山精神,進行山林開發。開發單位購地總面積高達數百公頃,挑出三個區域開發,目前僅有離一新里較遠,8公頃的旅館開發送交環評。但是位於刣牛坑溪上游,直接影響一新里的開發區域,卻隻字不提。


關心白魚保育的專家學者以及當地民眾都到場,說明對開發案的擔憂和顧慮。

​​​白魚棲地被開發,引來生態專家與環保團體的關心,紛紛在說明會中發言。前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主任彭國棟,推動保育白魚二十多年,他指出,一新里不只有保育類台灣白魚,開發區內還有瀕危的纖紅蜻蜓。與會學者提出,中友百貨集團標榜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ESG指標,開發山坡地完全違反信念。


畫面提供:居民拍攝泥流淹沒刣牛坑溪,溢出路面。

2023年暴雨,居民拍攝泥流溢出刣牛坑溪,沖入社區,擔心未來一旦大面積開發,問題更嚴重。陸象君曾經擔任教官,十多年前搬來一新里,擔心上方開發,將會造成水源問題。


開發單位以水土保持為名,清除樹木。

山坡開發事件讓一新里居民大團結,今(2024)年2月2日在山林裡,進行抗爭大遊行。遊行隊伍進入開發區,發現業者以水土保持為名,砍伐大量樹木,並在河道上築起高壩,圍出滯洪池,種植景觀樹種。陳新豪指出,旅館開發區位於山頭上,影響兩條溪流,其中有新發現的白魚棲地。


保育人士認為開發單位在河道上築起高壩,將造成下方溪流水量不足,也影響白魚上溯。

遊行後召開會議,邀請開發單位前來說明,業者告知共有三個開發案,總面積達一百多公頃。聽完開發規模,林宥岑擔心社區努力毀於一旦,開發單位高層主管表示此次前來,就是想充分聽大家的聲音,回去將會再研議。


位於南投埔里,開發單位共有度假村、遊憩旅館、休閒農場等三個開發案,居民認為應一起送環評審議。

南投縣府認定埔里農莊違法開發 居民要求開發案應整體送中央環評

2月6日,社區要求南投縣農業處等相關單位前來會勘,發現大面積開發山坡的現況。農業處說明,中友百貨集團的埔里農莊違法開發,過去已連續開罰,將要求立即停工。南投縣副議長潘一全要求縣府單位,重大違規必須移送法辦。林宥岑希望,所有開發案不能分割處理,應該合併計算,一起送到中央進行環評。


南投縣農業處和社區居民會勘時,發現業者已進行大面積開挖。

陳新豪在推動守護白魚後,就回到埔里老家,經營友善耕作。十多年來,埔里農民漸漸凝聚守護環境的共識,如今開發案一來,對地方是沉重的打擊。如何尊重在地,保護生態,共同守護白魚故鄉,實踐環境共生的企業責任,成為追求共榮雙贏的目標。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一新護白魚|中友集團埔里農莊開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