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常見飲料包裝比一比 鋁罐、鋁箔包、玻璃罐、寶特瓶哪種最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RE-THINK新日常

超商常見飲料包裝比一比 鋁罐、鋁箔包、玻璃罐、寶特瓶哪種最環保?

2024年03月27日
文、圖:RE-THINK重新思考

一天總有各種需要喝點飲料的時候,無論是清晨提神的咖啡,午後消暑的汽水,或晚上助眠的熱飲,到超商隨手一罐,就能輕鬆滿足需求。

但為了方便而製造的飲料包裝,仍會帶來確實的環境影響。除了價格之外,其實還有更多可以考量的面向。

這次我們挑出兩組購買汽水或非氣泡類飲料時,最常出現的飲料包裝,計算它們從原料開採到廢棄產生的環境影響,哪種更環保?

鋁罐飲料比玻璃罐飲料環保!飲料包裝的環境影響和重量有關?

超商常見的飲料包裝中以承裝汽水的鋁罐飲料、玻璃罐飲料來看,它們在環境影響有著不同表現,主要源自原料開採、製造,以及廢棄的過程。

首先,如果比較碳排放量,單一鋁罐飲料的碳排放比玻璃罐飲料少了90%以上,兩者相比,鋁罐飲料比較環保!因為玻璃罐較重,使用材質多,若單次使用玻璃罐的話非常消耗資源。而透過數據資料會發現,通常重量越重的產品,環境影響也更高,單次使用下,製造本身就非常消耗資源。

除了碳排放量外,鋁罐飲料因為重量輕和材質用料少的特性,在環境影響類別(酸化、優養化、人類毒性、空氣污染、陸域毒性)表現都比玻璃罐飲料好非常多,鋁罐僅在資源消耗與海洋生態毒性高過玻璃罐,也特別說明「資源消耗」是針對地球中存量有限的資源,鋁罐用鋁金屬,為地球中鋁金屬存量較少的資源,影響也較顯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論鋁罐飲料或玻璃罐飲料,只要改成回收材質製作,都可以減少 80% 碳排放和多項環境影響!盡可能使用回收材質,避免使用原生資源也是當前趨勢。

同樣容量下,常見的寶特瓶及鋁箔包包裝更環保?

接著,讓我們看看非氣泡類飲料包裝中,最常見的寶特瓶飲料及鋁箔包飲料。

從碳排放進行比較,鋁箔包的碳排放量比寶特瓶低,雖然兩者重量和材質差異不大,但塑膠在製造過程使用的化石燃料,與廢棄物處理燃燒的二氧化碳,皆讓塑膠在各項環境污染中比紙還要多,所以選鋁箔包的飲料包裝較環保。

不過這邊也要特別注意,鋁箔包飲料為了要遮光,還是有5%的鋁材料,是需另外處理的紙容器類。無論選哪種飲料包裝,都要好好回收才能發揮它的再利用價值!

大容量的飲料包裝有比較環保嗎?

若是比較同款飲料包裝時,容量大的飲料包裝因為單位容量使用的包裝較少,通常較環保。但大包裝常伴隨喝不完、放過期的情況,而食物浪費同時也會造成其他環境影響,也因此硬買大包裝不見得比較環保,還是需要依自己的需求來購買,在飲料包裝減量及避免食物浪費間,找到平衡點。

想喝飲料又想減少環境影響該怎麼做?飲料包裝選用指南

若想減少環境影響,可以盡量選重量輕、材質用量少的飲料包裝,如鋁罐飲料、鋁箔包飲料。若買了飲料,在保鮮期限內喝光光不造成食物浪費也非常重要,且無論什麼飲料包裝,都要分類回收,盡可能減少環境影響。

另外,若喝玻璃罐裝的啤酒或汽水,選擇可退瓶重新清洗、再度填裝使用的店家,並且確實退瓶回收,才能讓玻璃的生命延續下去。

※本文與成大環工林心恬教授合作撰寫。
※本文轉載自RE-THINK〈飲料包裝大亂鬥!鋁罐飲料、鋁箔包飲料、玻璃罐飲料哪種比較環保?〉,原刊於2023年12月7日。
※更多相關內容,歡迎追蹤RE-THIN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