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隨手關燈走入「系統節能」 立委與民團籲檢討八年未修《能源管理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隨手關燈走入「系統節能」 立委與民團籲檢討八年未修《能源管理法》

2024年04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國內電價在本(4)月全面調漲,立委洪申翰今(2)日與民間團體、產業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經濟部儘速提出《能源管理法》(能管法)修法草案,強化節能與能源使用效率措施的母法授權。能源署回應,內部已展開修法討論,目標在今年底前完成修法工作。


立委洪申翰與產業界、民間團體、專家學者今日召開記者會。攝影:李蘇竣

能源危機、電價調漲 立委要求檢討《能源管理法》

經濟部決議本月起全面調漲國內電價,掀起能源政策討論。「能源三法」中,《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分別在2017、2023年修正,但作為節能政策母法的《能源管理法》,自2016年後就沒有再修正調整。立委洪申翰今日邀集產業界、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提出《能管法》修法草案。

洪申翰指出,全球能源局勢動盪,世界各國更重視能源使用效率,近期台灣電價調整之際,行政部門更有責任藉此全面檢視能源效率、提出對應的節能政策與措施。而去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通過「2030年能源效率翻倍」決議,政府也有宣示要達成目標,但能管法至今沒有修正,能效翻倍不應成為口號。

洪申翰認為,這些節能措施都需要《能管法》在法規層面的授權與支援,要求經濟部與行政院應盡速將《能管法》送進立法院審議。不僅呼應準總統賴清德的「深度節能」政見,也能向社會宣告,只要能源效率做得好,電價調漲不見得會成為沉重的負擔。「能源管理法真的該修了,不能再等了。」


洪申翰要求經濟部盡速將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攝影:李蘇竣

學者籲加強查核與揭露 業者盼強化系統性能源管理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總監趙家緯指出,《能管法》是與一般民眾生活最相關的能源法規,包括「冷氣不外洩」、「節電1%」等重點標準都是出自於此。呼籲《能管法》修法要從「資訊揭露」以及「深度查核」兩面向著手。

趙家緯表示,透過「資訊揭露」機制揭露違反節能規範的業者,藉由公眾監督、產業鏈客戶的壓力,加速節能行動。在「深度查核」面向,可參考歐盟近兩年加強能源查核力道,要求產業應落實一定投資回收年限內的節能措施,強制導入能源管理系統等作法。

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宏耀指出,目前的節能仍停留在隨手關燈、汰換老舊設備等思維,但是「國內企業比較『惜福』,沒用到壞都捨不得換。」這些措施已逐漸進入深水區。接下來要引導用戶朝「全方位技術改善能效」推進,依照實際節能成效予以補助。

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杜威達補充,補助汰換單機設備已是過時的觀念,必須走入「系統節能」的時代。呼籲透過《能管法》修法推動深度節能,同時帶動專業證照與驗證,補足能源人力需求。


趙家緯認為,資訊公開與深度查核是重點修正大方向。攝影:李蘇竣

能源署擬強化能源查核 盼今年完成修法

經濟部能源署綜合企劃組組長廖芳玲受訪表示,《能管法》修正草案曾在2020年提出,但因部分條文仍有爭議,當時就沒有急著修法,如今社會對節能抱有期待,需要拿出來重新檢視。目前草案已在署內討論,重點是針對「能源查核」篇章,包含資訊公開等,也在思考如何透過法令提高力道、加強罰則,都是目前比較確定的檢討方向。也會蒐集立委、民間團體的意見納入參考。

廖芳玲說,草案提出時程要依照經濟部的程序,預計本月就會在經濟部進行內部討論,等草案預告之後就會辦理說明會和社會交換意見,再送行政院審核,希望能在下個會期、今年底前完成修法。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