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破壞已經無法挽回? 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拒絕宣告「人類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類破壞已經無法挽回? 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拒絕宣告「人類世」

2024年04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許祖菱 編譯;陳文姿 審校

燃燒石油、發明塑膠、核彈試爆、全球暖化,人類對地球跟生態造成長遠且全面的改變。我們能否在上億年的地質時代中記上一筆,將現在稱為「人類世」(Anthropocene)?

人類改變地球樣貌,但否要正式宣告「人類世」來臨學者還有不同意見。圖片來源:Duncan Rawlinson - Duncan.co(CC BY-NC 2.0)

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克魯琛(Paul Crutzen)在一場會議中說出「不!我們已不在全新世了,我們正處於……人類世!」自此,這個詞被廣泛使用。2009年,國際地層委員會(ICS)成立人類世工作小組(AWG),專門研究人類世的證據。

去(2023)年7月,工作小組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克勞福湖(Lake Crawford)湖底沉積物的核心檢體中發現了塑膠微粒、燃燒石油和煤炭產生的飛灰、核彈試爆的殘餘物。他們宣布,這就是證據,並著手向官方單位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UGS)提案,希望將1952年以後的時間訂為「人類世」,以反映人類對地球的影響。

不過,提案經數次內部討論後遭到否決。IUGS在3月底以書面對外說明,專家並非否認「人類世」的存在,相反地,有些專家認為人類世開始的時間應該更早才對;也有些專家認為,人類的影響時間還太短,不宜訂定人類世。

地質時代單位由大到小,共分為元、代、紀、世、期及時段六個單位。例如,侏儸紀是中生代的第二個紀,時間長達6400萬年,而我們現在所處的全新世,則是從1萬1700年前開始。跟這些年代相比,AWG提案的「人類世」還不到百年,甚至比一些人的壽命更短。

BBC》報導,有些地質學家認為不該用「世」來定義人類的影響,或許用時間尺度比較短的「事件」(event)比較合適,例如二疊紀末期就曾發生大滅絕(mass extinction)事件。也有科學家認為,人類還在努力,倘若未來幾百年可以齊心協力,降低對環境生態的擾動,那就不須訂定「人類世」。

此外,有些聲音認為人類世的時間應該提前,從第一次農耕引起的甲烷上升、早期採礦和冶煉所導致的鉛污染增加、工業革命導致化石燃料污染的大幅增加,我們就已踏入人類世。

根據《衛報》,IUGS雖然否決了提案,但承認「人類世」是「描述人類與環境互動的寶貴工具」,未來地球與環境科學家、社會學家、大眾仍會繼續使用這個詞。

但提案支持者、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教授札拉希維茨(Jan Zalasiewicz)對於IUGS的結論感到不滿。他批這會讓大眾用不同的方式來解讀,錯失了認清「人類世」的時機。

他表示,已經有無數的地質訊號反映了這一事實:「地球自1950年代就已急劇且不可逆地脫離了自然運作狀態。」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