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錮與瘋狂 探索動物的「快樂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錮與瘋狂 探索動物的「快樂天堂」

2007年07月31日
本報2007年7月31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動物園的紅毛猩猩,與飲水和排泄物共處 :: 攝影:溫于璇在每個人的兒時記憶中,動物園是動物們的「快樂天堂」,牠們在動物園裡,無憂無慮、不愁吃住。但是,換個角度想,動物園裡被展示動物,也許一輩子都要關在籠舍中,白天必須在展示場上忍受遊客的指指點點、各種騷擾,夜晚則被趕到狹小陰暗的獸籠中。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上週末(28、29日)舉辦「探索動物園工作坊」,30位關心動物福利的學員參與,在NGO會館與台北市立動物園,以動物福利為出發點,一起發覺動物園的真相。動物們真的樂意住在這樣的「天堂」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在工作坊的課程中秀出一段影片,曾票選為「台灣明星動物」第一名的台灣黑熊,對著展示場後方的一扇門猛搖頭,而這樣持續的刻板行為,讓門都被磨出一道U字形的凹痕。若以人的角度來看,這就好似「精神病患」的行為,不過,陳玉敏說,動物會有這樣刻板行為出現,顯示我們提供的環境未能滿足動物需要。國際公認最不適合圈養的動物中,熊科便是其中之一,因為動物園無法提供自由的生活條件。

兩天的工作坊中,學員除了利用課程探索動物園真相外,更具體以田野評鑑的行動觀察記錄方式,讓學員實際走訪動物園,以定點觀察單一哺乳類動物的生活環境,同時也觀察經過的遊客,對看到這些動物們的反應。

一動不動的台灣黑熊 :: 攝影:溫于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為爭取動物園的動物福利,同時要讓更多的民眾了解動物園的悲情真相,參考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加拿大動物園監督協會所出版的《Zoo Exhibit Quick Audit Process For Auditing Terrestrial Mammal Exhibits》一書,編製了《動物園哺乳類動物福利評鑑手冊》。

這本手冊提供了較為簡單的方法,針對與動物展示相關的11個指標重點進行查核,包括「動物外觀指標」、「動物行為指標」、「展示場空間指標」、「展示場遮蔽隱私指標」、「展示場安全指標」等。此次工作坊,也透過手冊的使用,讓學員以不同的角度觀看動物園,同時也培養學員成為為動物發聲的希望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