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藤枝 夏日的森濤之美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藤枝 夏日的森濤之美

2007年08月30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登山口附近的視野。圖片來源:紫秋千

六龜特別警備道

藤枝森林遊樂區位於高雄縣桃源鄉內,原為日本京都大學之實習林,光復後因此地林木蒼翠茂盛,微風吹拂如海濤,而命名「森濤」,早在1870年左右,布農族即已於寶來溪、邦腹溪之間遷徙。

警備駐在所遺址。圖片來源:紫秋千也因此,日治時代所興建的,北起桃源部落,經藤枝、御油山、鳴海山、真我山至多納全長約71公里的理蕃道「六龜特別警備道」,中段也穿越園區,並還留有駐在所遺址,走進藤枝,彷彿也正走進一段古道的滄桑史。

我們在一個天氣晴朗的夏日清晨,前往拜訪封園已久的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已有遊覽車數台,近年來因受颱風之影響,聯外道路的阻斷,早已成封山狀態,經林務單位斥資修築整建後,始在今年一月底重新開放,看著這些山產店的生意熱絡,不也象徵著等待之後的重生。

園區入口。圖片來源:紫秋千國道十號開通後,外縣市進出六龜地區已大大縮短時程,走訪藤枝,則在過六龜大橋後,往二集團部落的叉路上,也因其氣候涼爽宜人,已成南部地區夏日涼爽的避暑勝地。

森濤重生

這次再來,舊路線已重新規劃,並分成五條主要步道,分別是「秋海棠步道」、「西施花步道」、「雲杉步道」、「樹海循環步道」、「森濤健身步道」,將舊有A、B、C瞭望台路線重新命名,也重新修復木棧道,更加安全,也更適合親子行走。

步道中途還留有「警備駐在所」遺址,訴說著當年布農族的抗日史蹟,還有一個電流式鐵絲網的解說牌,寫著最常被電死的,反而是誤觸的隘勇或警丁,試圖拉斷鐵絲喪命的原住民,只是少數而已。

諷刺的是,自以為理蕃政策能控制原住民,只是饒勇善戰的高山布農族,卻是最後歸順的。行走在稜線上,山風吹來森濤之感,卻也為古道上無辜犧牲的性命,感到憂傷。

值得一提的,另外有條布農族的尋根路「內本鹿越嶺道」,也同樣穿過藤枝園區,內本鹿西起六龜經藤枝、溪南山、石山越過見晴山,沿鹿野溪源流而下,經出雲、清水等地,抵達延平紅葉村。

西施花步道。圖片來源:紫秋千   秋海棠步道。圖片來源:紫秋千   遠望石山。圖片來源:紫秋千

一東一西,兩條古道,顯現出藤枝的歷史價值。

而最多人走的路線,當屬「秋海棠步道」,也是我十年前走的東藤枝山,沿途鳥叫聲不絕於耳,更擁有許多台灣秋海棠類的特有種,如「藤枝秋海棠」、「出雲山秋海棠」、「武威秋海棠」、「巒大秋海棠」……等等,這次來發現沿途新設有解說牌及休息涼亭,讓遊客依自身的體力選擇路線。

夏天的婀娜姿態

山頂的瞭望台。圖片來源:紫秋千  光影流離。圖片來源:紫秋千

清晨的陽光灑落在蕨葉上,穿透出一種光影的流離,我駐足,我震躡,是夏天啊,即使回到山林裡,人潮依舊很多,但陽光的和煦卻感到舒適,難怪這會被稱森濤。

海州骨碎補從岩石上強韌而出,隨風盪漾出婀娜的舞姿,是夏天最搖擺的姿態,往昔的回憶漸漸湧現,上至瞭望台後,視野呈360度的遼闊,諸如卑南主峰、石山、溪南山、出雲山、新望領……,我記得上次來也是天氣好,連台灣最高峰玉山都清晰可見。

東藤枝山,標高1804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為荖濃溪林道稜脈最高點,可對望遠方的各個山系,而藤枝內林域面積廣闊,林相優美,林木蒼鬱,漫步其間,幽幻如詩,故有人也稱「南台灣小溪頭」。

這季節來,東方肉穗野牡丹開滿了步道兩旁,粉紅色的嬌豔,再加上紫色的、倒地蜈蚣,處處是野花似錦的生意盎然,伴隨鳥語,陽光從樹梢穿透而下,映透在嵐霧之中,叫人心靜不言。

東藤枝山三角點。圖片來源:紫秋千   牛樟。圖片來源:紫秋千   東方肉穗野牡丹。圖片來源:紫秋千

當我們玩慣了人工化的森林遊樂區後,來藤枝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這裡處處看到的是自然的美景,同時除附近民宿林立外,園區內也有「藤枝山莊」供膳宿,在週休二日渡假風盛行的今日,不妨來趟藤枝,感受森濤之美。

下篇預告

走過奮瑞古道 山城老街的便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