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嘉義奮瑞古道 山城老街懷舊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過嘉義奮瑞古道 山城老街懷舊之旅

2007年09月06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奮起湖車站百年老街

選擇用另外一種角度來書寫這條古道,您會選擇怎麼來奮起湖?車行阿里山公路或是搭森林小火車來?

我選擇從瑞里用走的過來,體驗先民舊時為開墾通商而闢出的「汗路」,感受時代變遷後,銜接奮起湖和瑞里兩處著名風景區的懷舊之道。

奮瑞古道,全長約6.4公里,從瑞里或奮起湖進,上下坡起伏皆不大,我到建議從瑞里走過來,因為爬山後剛好肚子餓,正好來老街飽餐一頓,奮起湖的鐵路便當,享譽已久,也是過往風華的最佳代表。奮起湖便當

短短不到五百公尺的一條老街,賣吃的卻佔了一大半,從便當、愛玉、鐵蛋、豆腐、火車餅、公婆餅、草仔粿、佛手瓜水餃等,難怪會被稱為「南台灣的九份」,單從吃的方面來講,就非浪得虛名。

轎篙筍

古道的前段,是銜接「瑞太古道的忘憂林段」過從第一涼亭後的叉路上切上去,全段是熱身的陡梯,後漸漸回到竹林路,除孟宗竹、麻竹外,值得一提的竹崎地區的特有美食「轎篙竹」,因為這種筍的成竹可以拿來製作轎子,因而得名。

以前在嘉義工作的日子裡,常可吃到,尤其在竹崎山區的餐廳裡,幾乎已成飯前小菜,行走古道,懷念那甘甜的滋味,尤其在山裡冷冷的氣溫下,來碗轎篙筍湯,是溫暖的味道。

中途涼亭而奮起湖地區海拔1403m,年平均溫約20度,氣候正是溫和宜人,陽光下行走竹林間,累了就在中段的竹編涼亭裡歇息,空氣裡有沁入心脾的涼意,舉目間儘是深深淺淺的綠意,滿山的翠綠,實為古道旅行的魅力。

這幾年林務局整建瑞里地區許多條步道,變的更平易近人,從奮瑞的末端,也可接上「奮太古道」,或來個O型連走,假日裡登山活動熱絡,若在搭配奮起湖地區的光崙山、摩天嶺、大凍山等等,也是兩天一夜的森林浴選擇。

採筍之路

古道的中段接上產業道路,巧遇採筍完正要下工的農民,親切的問說要不要用小發財車順路載一程,婉拒後寒喧幾句,是山上人單純無心機的熱情。

早年當地居民常需挑著這些經濟作物,取道此路,一路挑至奮起湖賣,在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舊稱「街仔」的奮起湖,就是一個熱鬧的市集。

只是繁華落盡,好不容易才靠7-11的便當重振觀光,卻在93年5月的一場大火裡,燒掉了二十幾間的檜木老房子,約佔三分之ㄧ的老街瞬間化為灰燼,走在古道,想到命運對奮起湖這般捉弄,其實內心是感傷的。

台灣山白蘭就好像開在步道旁的台灣山白蘭,紅的、黃的、白的,像「命運的紅青燈」閃閃爍。

糕仔崁

古道的末段,過三叉路的土地公廟後,取左直下而行,就是接上當地有名的糕仔崁古道,這短短約一公里的路,共有兩千多級的石階,其實下坡膝蓋反而吃力較多,只是為何要叫「糕仔崁古道」,聽說在清朝嘉慶年間有一因好賭,將賣得的竹筍所得全數輸光後,饑餓難耐,遂偷吃店家販賣的糕仔餅解餓。

但不幸被捉後老闆見他可憐,不忍送官法辦,因此想出要求他修築一條步道的懲罰方法,讓往來太和與奮起湖間居民更加方便,這也成後來的「奮太古道」。糕仔崁的下坡路

因為有了傳說,才增添人文趣味,即便只是鄉間民談,卻也記載著古道的起源歷史。

奮起湖,早年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木材與貨物最大集散地,一向以森林生態、特殊景觀、以及豐富的人文所著稱,坐鐵路小火車、吃鐵路便當,是遊客普遍對奮起湖的初步印象,當地民宿山莊甚多,下次來這不妨換個方式,搭車至瑞里,再從古道走過來,該會有別於以觀光為導向的不同體驗。

下篇預告

走過貂山古道 無緣之墓的淒美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