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魔芋 瑪家山區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亞魔芋 瑪家山區現身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7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社區大學自然生態講師曾昭雄2年前登瑪家鄉白賓山意外發現魔芋蹤跡,並於今年4月的魔芋開花期確認是東亞魔芋,數量約有2、300株,打破以往認為東亞魔芋未能越過平均溫度較高、北回歸線以南地區生長的紀錄。

魔芋為天南星科多年生落葉草本植物,起源於印度及斯里蘭卡,全世界至今有170餘種。目前台灣發現的魔芋共有4種,台灣魔芋與密毛魔芋是台灣的特有種,分布在台南、高雄縣市及屏東縣境的低山地區,疣柄魔芋則侷限在屏東地區,唯獨東亞魔芋分布在中北部,在以往的資料或文獻中從不曾發現跨過濁水溪以南。

台灣現有的4種魔芋中,以疣柄魔芋的花朵最大(比臉盆還大);密毛魔芋花形最大、花序最高(可達200多公分);東亞魔芋的花柄較細,約1公尺高;台灣魔芋的花柄則最矮,約30公分。由於它們的植株、葉片都十分類似,因此必須看到花的形狀,才能確定是哪一種魔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