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鐵綺灰蝶現蹤 金門新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鐵綺灰蝶現蹤 金門新紀錄

2007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0日自由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屬於臺灣特有亞種的「蘇鐵綺灰蝶」被發現在金門現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19日表示,中山林遊客中心旁草地成群的小灰蝶,經蝴蝶專家、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徐堉峰確定是「蘇鐵綺灰蝶」,這是金門的新紀錄種,至於是自台灣引進蘇鐵時帶進來?還是自中國跨海飛進來?是未來研究方向。

徐堉峰表示,這種蝴蝶又被稱為東陞蘇鐵小灰蝶,在1980年以前原本是謎一般的蝴蝶,不但已知標本極少,且在記錄的發生地也是驚鴻一瞥;1988年發現牠在臺東蘇鐵保留區有大量個體棲息,至1989年,蘇鐵綺灰蝶的分類地位被確認是臺灣特有亞種。

金管處說,師大博士研究生吳立偉對蘇鐵綺灰蝶族群分布有專門研究,確認這種小灰蝶之前沒有在金門被發現過,至少也是2007年第一次發現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