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工作迎黑琵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護沙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Happy工作迎黑琵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護沙去

2007年09月28日
本報2007年9月28日台南訊,李育琴報導

2007年中秋節,2隻黑面琵鷺來七股過冬你今年Working Holiday了嗎?」中秋節剛過,台灣最大的潟湖七股溼地,已飛來2隻國際級鳥類明星「黑面琵鷺」,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共同主辦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將於9月29日至10月2日展開,號召志工進行護沙,保衛潟湖,搶救瀕臨絕種黑面琵鷺的棲息地。

源自法國的新度假型態「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近年已在台灣引起一陣旋風。這些志工在休假期間,自費參加獨特的義務勞動工作,有時是生態保育,有時是古蹟維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這些利用假期進行勞動服務的志工,除了藉此達到休閒放鬆的功能,同時也豐富本身的生活體驗。」2004年首度將工作假期帶入台灣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2007)年再度與地方團體合作,進行4天3夜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

除了黑面琵鷺,潟湖也是七股漁村蚵農的維生之地。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資料顯示,30年來,七股潟湖離島的網仔寮汕平均每年退縮30公尺,七股潟湖的面積也從1600公頃減縮至1100公頃。沙洲的退縮,是因為全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所致,抑或人為工程建設,導致沙洲遭洋流淘空、海風吹散?儘管這些原因仍未釐清,2006年,台南縣七股的漁民與縣長蘇煥智決定攜手護沙,為保護這片寶貴的自然溼地,積極採取行動。

這是繼1996年300位七股漁民共同反濱南開發案之後的再度出擊。北門社大主任鄭秀娟表示,2007年7月,經濟部駁回濱南工業區開發單位的訴願,濱南案走入歷史,七股終於不再為工業開發與環境永續經營之爭而愁苦。不過,「沙洲的嚴重退縮,卻為這塊台灣西部的天然海岸帶來危機,也為仰賴潟湖維生的七股漁民,帶來隱憂。」

2007年9月,「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將加入七股漁民的行列,以竹搭製護沙欄的簡易工法,讓沙子留下來。主辦單位並規劃長期的護沙衛潟湖工作,擬定「秋末冬初編置攔沙竹架、春天植生、全年監測」的志工參與方案,本次生態工作假期結束後,2008年,將號召志工繼續回到七股,進行第二階段的植生工作,讓沙子落地生根。

在4天的生態工作假期中,志工將在七股離島的「網仔寮汕」和陸連的「頂頭額汕」,進行搭製竹枝護沙欄。此外,在揮汗工作之餘,主辦單位也安排志工前往七股漁民住家拜訪,體驗鋟蚵仔、晨間魚貨拍賣、定置漁網整理等漁村生活,並造訪七股黑面琵鷺保育中心,向這些國際嬌客的先行部隊打招呼。

前來參與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包括來自台灣北中南東地區的10位志工,以及2位由日本遠道而來的國際志工。來自日本的新開高尾,是第二度來台參加台灣的生態工作假期,日本志工山里達雄表示,來台參加生態工作假期除了志工服務,也為進行國際交流。

目前,包括法國、美國、英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個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台灣自2004年起,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推廣辦理,至今已有逾600人次體驗生態工作假期的魅力。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將為台灣的工作假期活動帶來另一波熱潮。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