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 茶山老榕育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藍鵲 茶山老榕育雛

2007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日中國時報嘉義阿里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阿里山鄉最南端的茶山村,在20幾年前就有不少台灣藍鵲族群,當時山上種了許多薏仁,只是農民還沒收成前,薏仁就成了台灣藍鵲的大餐。那時台灣經濟尚未起飛,保育觀念尚未抬頭,對於這些蹂躪農民心血結晶的野鳥,村民恨之入骨,卯起勁來展開殺戮,有的被活捉賣掉,有的當場處以死刑,從此,台灣藍鵲在茶山村消聲匿跡。

在茶山經營民宿,致力於生態保育的許益源表示,8年前當地推動生態部落公園化,除了加強宣導保育觀念以外,也在山區打造適合鳥類生存的自然環境,4年前終於發現1對好久不見的台灣藍鵲回來,而且築巢繁殖下一代。

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一度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今年還獲選為「國鳥」,牠們也是鄒族人的聖鳥,在阿里山鄉公所門口,就以台灣藍鵲雕像做為入口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