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進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大海進來了

2008年01月06日
作者:Kaco Lekal

大海進來了

今天,我搞了一個大烏龍。早上5:40在床頭接到電話,問我人在哪。我那時雖已清醒,卻仍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愣了幾秒。阿!慘了,我早上五點半有航班哪!天,我就這麼硬生生地給他忘了。

大概是昨天連出兩個航次,心滿意足之下便把這事給拋了。唉!金磊哥哥我對不起你,阿鑫伯我對不起你,白肚仔我對不起你,太平洋,I am sorry.

雖然沒出海,今早踏進辦公室的我卻發現,事情不一樣了。在陸地上的我,忽然感覺到海的存在。

昨天兩個航次,是我第一次走上海路。站在船首的我,總是選擇站在靠近島嶼的這一端,因為想要好好地以海之眼、海站立的位置,看清楚過去二十多年我站立的那個地方。

賞鯨船迎著浪一波波地前進,此時陸地上的一切地景都顯得渺小。奇萊鼻燈塔小若一個白點,數以萬計的消波塊此時只是一垛矮土牆。我看不見任何人影,更遑論那存在人類之間的愛恨名利,欲求或煩惱。連生死,在海上都顯得微不足道。在這艘尚可依附的小船上,我細數慢看,那些存在自己體內的過往與展望。在海上,我還是我嗎?世界還是世界嗎?時間還是時間嗎?

住在成功的張飛叔叔曾告訴我(張飛叔叔從職業軍人退下來後,就回到故鄉成功海邊定居),優秀的軍官最嚴厲的考驗,就是把人關進密閉空間,房間裡沒有窗,燈光24小時打亮,四周牆塗上同一顏色的漆料,人就被放在裡頭。做什麼?張飛叔叔說,考驗你的意志力。

在這樣的地方,空間的訊息沒有了,時間的訊息沒有了,人際的一切互動停止了,這代表,你不再是你了。當所有我們附著的外境都失去的時候,我們便不再存在了。

叔叔說,別看這容易,許多人在裡頭幾近失神瘋狂,敲打著門甘願放棄。對我來說,這樣的試煉考驗的並不是意志力,而是人內在空間的寬廣。越能從內在世界生出力量的人,越能在這樣的考驗中安然度過。

大海,又何嘗不是這樣的地方。我想起廖鴻基老師隨著遠洋漁船出海的經驗,在海上待了近兩年回來後的他說:「回來之後,整個人都不一樣了。在那單一性別、單一海景,完全看不到陸地的兩年中,整個人都被大海整理過了。」我相信,沒有邊際的海洋,就具備這樣洗刷改造的力量。

我是突然在今天辦公的某一瞬間,憶及了海的存在。剎那,大海進來了,進到我的身體裡。整個生命的結構被海平線快速地往外拉,擴張得好大好大。我忽然看清楚,自己並不生活在陸地上,而是在一座被汪洋包圍的小島中央。

大海進來後,生命並不因如此而虛無了。反而,那些所有存在大腦皮質中的小煩小惱,都因著海的進入,變得不足以掛。生活,可以常常有微笑。因為,能活著,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本文轉錄自作者部落格「山海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