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投資1400多萬保護珠峰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投資1400多萬保護珠峰濕地

2007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4日 新華網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嘎瑪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西藏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濕地保護工程」已得到國家有關部門批復,這項總投資達1400多萬元的工程將於明年開始實施。

「這次國家計畫投鉅資實施的濕地保護工程,一定能從根本上對濕地起到保護作用,這對珠峰地區生物多樣性也具有積極意義。」嘎瑪說。

據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介紹,計畫明年開始實施的該工程將實施濕地封育5900多公頃,濕地恢復4400多公頃,同時建立生態、氣象、水文、鳥類等觀測站點,整個工程建設工期為1年。

據西藏自治區環保局介紹,西藏的高山濕地是世界上獨特的濕地資源。西藏濕地眾多,僅拉薩市就有拉魯濕地等大小30餘處濕地,此外面積較大的還有日喀則市區內的德慶格桑頗章濕地和林芝巴結濕地等。

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位於西藏西南部與尼泊爾交界處,1988年10月經西藏自治區政府批准成立,1994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4年被批准列入世界人與生活圈保護網路。

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為3.3萬平方公里,是西藏生物多樣性最強的自然保護區之一。據初步統計,這裏有高等植物2300多種,動物有270多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有33種,雪豹、黑豹、金錢豹、熊猴等珍惜野生動物均棲息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