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綠色行動計畫】分享會—關於城鄉.農業.民眾藝術的整合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巴西綠色行動計畫】分享會—關於城鄉.農業.民眾藝術的整合方案

2007年11月21日

主辦: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國際參與回饋行動系列計畫、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講者:陳虹穎、張維修
人數:預約報名20名,額滿可候補;現場開放5名
費用:$150(可獲抵當次飲料折價券50元1張,書籍折價券50元1張,限本人使用)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é(永和市竹林路179巷20號1F)
電話:(02)8925-1920   
Email:smallidea2006@gmail.com

常來小小的客人Yukiko,是台大城鄉所的學生。有一天,接到她的信,說,有一個學妹,剛從巴西回來,有一些有趣的東西可以跟我們分享。結果,學妹小虹帶來的資料讓我們大為驚豔。四位長期關注台灣閒置空間議題的成員,組成一個團隊,到巴西的Curitiba市參訪。Curitiba市?哪裡啊?為什麼又是選擇這個城市?

小虹帶來的資料,讓人感到驚異的是,這個位於巴西東南方的城市,大約三十年前是貧窮、失業問題嚴重、交通堵塞、人口擁擠、環境污染嚴重的城市;三十多年的持續努力,卻搖身一變成為聯合國人居環境組織評價中「世界最創新的城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世界最佳生態城市」。這個城市究竟歷經了什麼樣的努力,作了哪些規劃與改善呢?

這個團隊的計畫,是希望透過這次的參訪,深入巴西Curitiba市在都市/鄉村,瞭解他們饒富創意、積極的永續發展整合性行動策略。主要的參訪對象,鎖定在當地發展扮演關鍵角色的IPPUC以及Curitiba文化藝術基金會。而我們希望能夠藉由這個團隊所帶來的分享,借鏡台灣在相關議題的推廣與整合上,得到更多的啟發與創意。小虹也寫了一小段文字,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這個特別的分享會。

---我們走訪了巴西四個性格迥異的城市,在不同城市裡覓得五花八門的整合性社會創意策略,也嗅得了種種政治現實無奈下不屈不撓的抵抗氣味;我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看看巴西並想想台灣,這面全球化下獨樹一格的他鄉之鏡(透過廢棄巴士進行弱勢照顧、用垃圾換蔬果車票、膠水工廠成為市民創意中心、大礦場點石成林),映照著同時代下的台灣經驗,除了巴西足球與嘉年華,我們還想帶來一些您可能不知道的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