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虎照真假 有結果不敢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華南虎照真假 有結果不敢說

2008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7年10月引發軒然大波的野生華南虎照片真假問題仍餘波盪漾,中共國家林業局請專家進行二次鑒定,據說已有結果,但至今不對外公布。

陝西鎮坪縣城關鎮村民周正龍去年10月,宣稱並公布拍到野生華南虎照片,立即引起轟動;但隨後排山倒海湧來的照片真假質疑,把地方與中央主部門全牽扯進來,「擁虎派」與「打虎派」爭執不休,周正龍也變成狗仔隊追逐的焦點。

香港中通社報導,陜西省林業廳官員坦承,虎照鑒定根本不需要數周時間,兩三天甚至一個下午便可解決,但至今為何沒有結果?很簡單,社會公眾的壓力太大。

官員指出,現在輿論一面倒認定周正龍造假,即使公安部或國務院相關部門來鑒定虎照,也須考慮民眾聲音,但在考慮輿論的同時,必須尊重事實與科學;假如二次鑒定結果,周正龍並未造假,輿論肯定會質疑鑒定機構的公正性和客觀性,這是鑒定機構遲遲不能公布報告,以及不願公布鑒定單位名稱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