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現身廣東順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華白海豚現身廣東順德

2008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8日新華網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5日上午,一條中華白海豚出現在離珠江入海口近百海裏的順德水域,順德區農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順德水域近30年的記載中,從來沒有出現過白海豚。它通體白色,泛著粉紅色的光澤,它是珍貴的國家一級保護海洋動物,與大熊貓、華南虎等屬同一保護級別。目前,當地政府與警方已採取措施對其進行保護。

附近漁民胡先生告訴記者,當天早上8時左右,白海豚在見龍橋江面來回遊動,不時躍出水面,持續了1個多小時。一位值班的工人說,它在水閘前的江面遊動,渾身雪白,眼睛鼻子都看得清清楚楚,約有1.7米長,估計有好幾百斤重。

野生動物專家、中科院博士佟富春,初步斷定其確實是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但為什麼遠離它們最喜歡的水域珠江入海口,佟博士分析道:「這應該與環境變化有關,因為入海口食物豐富,所以白海豚非常喜歡在那裏出沒。但近十年珠江入海口水質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也許為了覓食,白海豚就遊到了順德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