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紅樹林棲地銳減20% 急需妥善保育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紅樹林棲地銳減20% 急需妥善保育管理

2008年02月05日
摘譯自2008年2月1日英國衛報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2月2日世界溼地日前夕,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球紅樹林棲地現況,資料顯示,珍貴的紅樹林面積在25年內已銳減20%,對環境與經濟都造成嚴重衝擊。FAO呼籲各國儘速加強紅樹林與溼地的保育,採取永續化的管理措施,在生態與開發之間求取平衡。

紅樹林常見於熱帶與亞熱帶的海岸與河口潮間帶,這些常綠喬木、灌木相當適應高鹽度與缺氧土壤的環境,眾多鳥類、海洋動物及其他生物在此覓食、棲息與繁殖。紅樹林生態系提供人類許多高經濟價值的藥用、食用植物,還有防風、保灘、消浪、淨水的重要功能,並與沿海的珊瑚礁生態系緊密相連,休戚與共。

根據FAO的調查結果,全球紅樹林的總面積在2005年為1520萬公頃,較1980年減少了20%(1880萬公頃),其中以亞洲地區最為嚴重,25年間共有190多萬公頃的紅樹林遭到破壞,其次為北美洲與中美洲,約有69萬公頃;非洲則損失了51萬公頃。幸好紅樹林消失的速率近年已趨緩,代表有越來越多國家願意重視這個脆弱又珍貴的自然資產。

FAO表示,紅樹林減少的主因是被開發為住宅或工業區、魚蝦養殖場及農田等,但環境污染與颱風等天災也對紅樹林造成許多破壞。紅樹林消失後,人類經濟與生命安全也遭受威脅,沿海土壤鹽化侵蝕,港口淤積、珊瑚礁與魚群減少等都是可能的惡果。

不過,FAO報告中也提到幾個令人振奮的紅樹林保育成果,例如厄瓜多將許多廢棄的養殖池塘與製鹽場復育為紅樹林;世界最大的紅樹林溼地--孟加拉的孫德爾本斯(Sundarbans)保育區,則數十年來都持續受到良好保護。

FAO強調,雖然許多國家對於紅樹林開發制定了嚴格的法律與審核制度,紅樹林也因此得到某些程度的保護,然而跟全球其他的森林生態系相比,紅樹林減少的速度仍最為嚴重,急需更積極妥善的保育管理予以挽救。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