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情體驗 以創作傳遞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森情體驗 以創作傳遞感動

2008年03月10日
本報2008年3月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近年來,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推廣無痕山林運動不遺餘力,更透過舉辦相關活動喚起民眾愛護山林的意識,8日上午於臺灣博物館舉辦「森情體驗─步道寫真與創作特展」頒獎暨開展典禮,以精彩的作品,呈現作者在自然中的感動與故事;也透過創作的方式,鼓勵民眾放慢腳步,用心感受自然之美。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步道紀錄了先人開拓的足跡,也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兼具自然與人文特色,林務局從去年7月開始推動「慢走更樂活」相關活動,希望民眾以「輕裝、簡食、徐行、寧靜」的方式走入山林步道。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也以詩人徐志摩的詩句「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說明步道旅遊的概念。

頒獎典禮中,李桃生、蕭宗煌和2名創意繪本比賽得獎的小朋友,透過集體創作的方式,以敏銳的觀察力畫出青蛙、赤腹松鼠、鍬形蟲和小白兔,獲得滿堂喝采。

此次比賽,分為「山徑小精靈創意繪本」、「慢走更樂活創意新詩」和「步道特色遊程規劃」3組,就讀新店國小3年級的黃楷鈞和黃爸爸都熱愛畫畫,並將親近自然的感受,呈現在繪本中,以《東滿步道行》為創作題材,獲得國中小親子組第一名。另外,日新國小的陳玫瑄和陳沛妤是姐妹檔,兩人最喜歡全家出遊的時光,分別以百吉古道和打鐵寮古道為題,獲得創意新詩國小組的第2名和入選。陳媽媽表示,透過假日的步道旅遊,不僅增進親子互動,也寓教於樂,讓孩子們體驗自然,是很好的休閒活動。

不只父母帶小孩,也有老師帶領學生走入山林,獲得步道規劃第2名的吳青燕,是向上國中的地理老師,當初為了邀學生一起體驗小時候郊遊的記憶,才想到「大手拉小手」清水岩步道規劃,在探索自然步道的過程中,更拉近和學生彼此的距離。另外,獲得創意繪本佳作的黃燦煌是一名視障者,他透過聽覺、觸覺、嗅覺等方式感受自然,並和其他身障夥伴共同分享、一起創作;山林給他的感覺就像是「超大型冷氣機」,他認為「只要用心,就能感受的到」。

其他別具特色的創作還包括,創意新詩大專社會組第1名的作品,黃鵬錡以在玉山與山羌排遺相遇的經驗為背景,圖中不見人跡亦不見獸蹄,但卻充滿反諷的意味;第2名的作品,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學生吳柏毅以《轉角遇到怪》為題,描寫停在路邊的挖土機,以幽默的手法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

「森情體驗—步道寫真與創作特展」即日起至5月11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2樓迴廊展出,另有「特色步道四季遊」,介紹多條具有歷史意義及特殊自然景觀的古道。配合展覽活動,承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同時推出8梯次「森情體驗—玩樂自然」免費活動,開放給20人以上之學生、親子及社會團體參加。由國內自然體驗專家吳海獅老師帶領,引導民眾於二二八公園內自然探索及創作,全程約2小時。

洽詢預約電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3021122轉22蔡怡珣。

相關資料請詳見「慢走更樂活全國步道系列推廣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