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白腰鵲鴝 移除外來鳥侵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圍剿白腰鵲鴝 移除外來鳥侵台

2008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5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發佈「圍剿」的外來入侵鳥種白腰鵲鴝首度現蹤彰化縣!彰化縣野鳥學會24日表示,白腰鵲鴝嚴重危害台灣原生鳥類的生存,日前已現蹤八卦山脈,希望民眾一發現其身影,馬上通報,再交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處理。

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陳德治指出,農委會發起的「外來入侵鳥種│白腰鵲鴝移除計畫」正在各地如火如荼的展開,因為牠的適應力強,在野外建立繁殖族群後,搶奪台灣原生鳥類的生存棲地,是一種強勢的外來鳥類。 目前的危害地區主要集中在雲林縣、嘉義線及台南縣,並可能已經在彰化縣境內開拓勢力。

白腰鵲鴝又稱為長尾四喜,屬於燕雀目鶇亞科,原分布於印度、尼泊爾、菲律賓、印尼、中國雲南、海南島等地,體長約20幾公分,雄鳥嘴黑色,體色大致為黑藍色,下胸以下皆為橙紅褐色,腰部到尾上覆羽白色,尾羽黑色,尾下覆羽及尾羽外側基部白色;雌鳥體色呈黑灰色,下胸以下為淡黃褐色,尾羽較雄鳥短。其叫聲優美多變,擅長模仿他種鳥類和動物的叫聲。

陳德治強調,民眾可以將見到的日期、地點紀錄下來,通知彰化縣野鳥學會,電話(04) 728-3006,再由特生中心的專責人員進行調查,如果已經築巢繁殖,將捕捉帶回生特中心集中飼養,不讓牠在野外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