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不HOT他---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 | 環境資訊中心

愛他,不HOT他---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

2008年04月10日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主辦:教育部
承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電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傳真:(04)23236139 (觀眾服務)
活動說明: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於2007年公佈的第四次評估報告顯示,地球的年平均温度逐年上升已是不爭的科學事實,而暖化會讓世界出現更多異常氣候,例如幾乎確定天氣變得更熱,更多熱浪會來襲,也會導敢更多的熱死案例;另外海平面可能會上升,對沿海城市造成很大的衝擊。引起温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各種人為活動排放温室氣體所造成,因此解決全球暖化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節能減碳」,這也是推出本展示的動機。
在探討各種做法的同時,本展示企圖透過全球暖化所引起的氣候變遷相關議題作更完整的介紹。其中包括一般民眾比較少思考的問題,如在地球的演化過程中,氣候變遷是生物演化的驅動力,如東非在800萬年前由潮濕氣候型態轉成乾旱氣候促進人類的演化。展示的另一重點是強調生活的調適,因為就算我們今天不再排放温室氣體,暖化還會持續數十年。此外,探討企業的應變策略與社會公平性議題也是本展示的特色。

本展示由教育部社教司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製作,主要目的是推廣「節能減碳」行動的重要性,從個人做起,以維持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及更能愛惜、關懷地球,最後也藉此增進社會大眾的基本科學素養。

詳情請見 http://www.nmns.edu.tw/nmns/04exhibit/97/97-3-lowES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