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和諧 才能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人與自然和諧 才能永續

2008年05月21日
作者:陳怡靜(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四川凖備引爆堰塞湖洩洪,北川軍民被要求往高地疏散。圖片來源:美聯社四川強震之後,震災區形成至少13個堰塞湖,逾廿座水庫受損。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如果中國水利部門無法趕快挖排洪道排除險情,潰壩造成的大洪水對下游百萬人民生命影響將無法估計,損失不只百億人民幣,賑災的數字也不再具有意義。

中國有8萬5千多座水庫,是全世界最多水庫國家。過去已有3萬多座「病險水庫」出現嚴重的安全問題。因此,中國也是投資治理病險水庫資金最多的國家,但是治理的結果,病險水庫的座數不但沒有減少,反而上升。

水庫在河川上游圍壩蓄水,目的在提供發電、灌溉及民生供水,但是水庫的開發不免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包括氣象、水文、地貌、地質邊坡穩定及水土保持。而水庫大壩本體施工品質,水庫泥沙淤積速度使得水庫失去大部分庫容,以及水庫超期服役等等,均是造成中國目前病險水庫安全的重要問題。

人與自然相爭,違反自然,最終也將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中國古諺有云:「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萬事萬物都應依循自然道理運行,天地人合一的觀念,敬天畏天,影響數千年來中國人與大自然相處的態度。看看這次地震震央的都江堰,由秦國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修建於西元前三世紀,是世界上至今唯一留存、年代最久,並且是無壩引水的偉大水利工程。利用天然地形與水流的古代工程,讓不少水利專家對都江堰高度的科學水平讚嘆不已。但對照這次四川強震造成上百座水庫大壩安全出現問題,強震使地表砂石鬆動,繼而跟著降雨使入流泥沙量增加,未來類似苦竹壩堰塞湖的水利警報可能又是一波接一波了。

九二一地震將台灣山岳搖動得支離破碎之外,也造成全台多處土石流區及南投一處堰塞湖。台灣水利界也是一片反省的聲音。至今由於地質過於破碎,中部橫貫公路仍未暢通,減少了民眾上山的意願,也給了南投中橫高山水庫休養生息的機會。所以自九二一之後,原本長期處於優養水質的德基水庫水質竟然變好了!九二一正是大自然給山林及水庫復育的好機會,德基水庫水質轉佳就是告訴世人不要任意破壞環境,只要人與自然和睦相處,不過度開發土地,不使水土保持遭受破壞,大自然也會和顏以待。

九二一經驗讓台灣人能和四川居民心手相連、感同身受;台灣中部漸漸恢復的好山好水,正告訴中國大陸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經過地震,我們才學習到社會永續經營是繫於我們對這塊土地的深厚感情;大自然的反撲,更需要真誠善心來彌補過失,實踐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才能讓破碎的大地得以撫平。

※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