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區核子輻射源 國際質疑中國收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震區核子輻射源 國際質疑中國收回

2008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05月21日聯合晚報,美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社20日報導汶川大地震中,有32個輻射源被埋在地震廢墟的斷垣殘壁下面,其中30個已被收回,另外兩個被安全地隔離。新華社沒有說明這些輻射源對公眾是否存在潛在威脅,只說它們是「民用核子設施與輻射源」。中國政府早先聲稱,在地震中所有核子設施都很安全並處於掌握之中,但沒有披露核子設施受到地震影響或損害的詳情。

閱讀過中國核子安全機構報告的法國輻射線保護與核子安全研究所工廠安全專家查爾斯說,斷垣殘壁中發現的輻射源似乎來自醫院、工廠或實驗室,不是用於製造核燃料或核武器。

四川雖然沒有民用核電廠,卻有許多軍事與核子研究設施。中國設計核武器的總部設在綿陽,製造鈽的工廠設在廣元,兩地皆是此次地震的重災區。地震發生後,中國軍方立即派軍隊保護核子基地,中國核子安全機構也通知職工準備應付發生環境緊急情況。中國政府的網站和一份全國性報紙說「核設施」和「輻射源」,包括核電廠、原子爐、生產核燃料和處理核廢料的工廠,以及用於科研、醫療的核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