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海域海藻多 珊瑚少又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海域海藻多 珊瑚少又小

2008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8日聯合新聞網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海洋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監測小琉球海域2年,發現珊瑚長得既少又小,主要是海水優養化嚴重,大量孳生海藻,「最離譜的是整個海域大多汙濁」,僅剩衫福港外的海水稍微清澈能作監測。

樊同雲接受國科會委託,調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小琉球海域珊瑚。他說,小琉球全島是珊瑚礁組成,「珊瑚島照理應該珊瑚生長茂密」,但因優養化造成藻類過度生長,珊瑚照不到陽光,嚴重時會死亡。

他指出,小琉球珊瑚覆蓋率才12.3%,低於印度太平洋平均值的22.1%,遠低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40%。小琉球全島沒有汙水處理廠,汙水直接排入大海,高屏、東港溪流出海的汙染水也是一部分原因。

墾丁於民國73年劃入國家公園後,先後在墾丁及南灣建了2座廢水處理廠;87年發生聖嬰現象,造成全球珊瑚大量白化死亡,墾丁的珊瑚卻逐年增加。

今年全球暖化,墾丁未見大量白化現象;但小琉球86年劃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後,珊瑚不但沒增加,也沒有看到長大,顯然島內應考慮設汙水處理廠。另外,樊同雲研判小琉球海域吃海藻的動物,例如海膽、珊瑚礁魚被大量捕捉,也應檢討改善。

鵬管處秘書林俊表示琉球鄉都市計畫中,劃定廢水處理廠預定地,鵬管處會積極協調屏東縣政府儘速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