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作假期 中國環保團體來台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工作假期 中國環保團體來台取經

2008年07月19日
本報2008年7月1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王郁萱報導

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19日參與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4年首度將生態工作假期引進台灣,並陸續在台東、花蓮、台南七股、陽明山等地多次舉辦,至今已累積不少珍貴經驗。歷次以來生態工作假期的參與者不乏國際志工,今日(19日)在陽明山二子坪舉辦的生態工作假期,首度邀請來自中國的民間環保團體共襄盛舉。

此次生態工作假期成員陣容堅強,除了有備而來「取經」的中國環保團體代表,其他的台灣志工更非泛泛之輩。舉辦過多次工作假期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深志工駱書玉表示,這次工作假期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這些台灣志工都「師出有門」,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過去所培訓的種子志工-「陽明山棲地守護先鋒隊」,再加上來自中國的環保NGO代表加入,大家彼此間可以有更不一樣的交流。

實地操作 最直接的教育與宣傳

二子坪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此次工作假期的地點是其中一個人工生態池。生態池中遍佈著看似無害的水蘊草,然而此具優勢的外來種在當地大量繁殖的結果,已造成台灣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受到排擠與威脅,因此參與的志工們挽起袖、穿上防水衣就一個一個跳下水移除這些「不速之客」。

兩岸志工下水拔除外來種水蘊草生態池邊很快的擠滿好奇圍觀遊客,詢問聲此起彼落,現場除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從旁解說外,有經驗的志工更積極主動給路過的遊客「機會教育」。一名志工說,我們在這做的事也曾因為民眾不了解而被批評是胡來,有些遊客還以為我們在抓魚抓蝦,但透過這些溝通過程,這些民眾從誤會到肯定,讓人感覺到影響力正一點一點擴散。

駱書玉也表示,被人質疑是難免的,舉辦工作假期這麼多年,自己也曾自我質疑這麼做的正確性,很怕瞎忙一場反而做錯事,有時環保團體間彼此地立場也會不一致,有些人或許會認為「外來種也是生命啊!」但其實開始質疑未必不是件好事,如果大家都願意開始想,反而樂見其成。

帶領志工分辨物種講師張文賢表示,生態工作假期的初衷是好的,但整個過程中仍有許多值得深入思考的環節。二子坪並非完全天然的生態池,而這樣人工介入的方式是否正確,是我們可以再思辨的問題。另外張文賢也對台灣的國家公園隸屬於內政部營建署這樣的行政架構提出質疑與建議:「營建署是搞開發的,對於生態的了解與認知較不充足,期待將來國家公園、農委會以及其他相關生態保育單位能走向整合。」

生態工作假期 提升台灣形象、促進兩岸交流

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19日參與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從對岸來取經的各環保團體代表,期待此類型的活動帶回當地舉辦。北京天下溪教育諮詢中心項目幹事馬超驥說「我從小在內蒙古長大,和當地草原人一塊生活,因此對草原特別有感情,今天參與這個活動和大家一起工作勞動,也讓我有融入台灣生活的感覺。」這正符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多年深耕生態工作假期的理想:希望志工能從做中學習並培養對自然的感情,進而建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此次的生態工作假期結合了兩岸交流,對此台灣的參與志工表示,生態工作假期真的做得不錯,此次讓中國大陸的環保人士觀摩學習,相信對於提升台灣形象有正面效果,另外看到來自中國的年輕夥伴這麼熱衷投入,更讓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