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生態工作假期暖身 淨灘、尋訪南面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生態工作假期暖身 淨灘、尋訪南面山

2008年07月25日
本報2008年7月25日澎湖訊,陳誼芩報導

志工大展身手,清拾南岸沙灘上的垃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澎湖生態工作假期」昨(24)日在東嶼坪開跑,共有14名來自中國與台灣各地的志工參與。第一天的施作重點為「南岸淨灘」,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共清理了約1000平方公尺的沙灘。工作結束後,志工們登上南面山,一覽島嶼的綺麗風光;並與當地居民共進晚餐,在滿天星斗下結束第一天的行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這次主題是「重現天堂的美好」,期望透過工作假期,讓大家重新看見嶼坪的美,並感染更多人加入守護環境的工作。澎湖生態工作假期秉持友善環境的原則,小島因污水處理統不完善,主辦單位特地準備天然、較易分解的清潔用品,包括:沐浴乳、洗髮精、苦茶粉等。

志工賴素盈表示,過去曾參與國外的生態旅遊,但太過於商業化,第一次參加台灣的生態工作假期,希望瞭解運作模式,並對小島有所幫助。來自中國紅樹林保育聯盟的劉毅,對貝類特別有研究,這次參加澎湖生態工作假期,除了實地實踐工作假期的運作模式,思考如何在廈門推動外,也要對東西嶼坪的潮間帶軟體動物進行調查。另外,此次工作假期最年輕的志工陳虹屹表示,在淨灘過程中,也欣賞到海洋的美麗,如果沒有垃圾就更美了,希望大家都可以為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

大多數志工第一次來到東嶼坪,潛水教練張天明叮嚀「到了離島,大家的心情開放,但還是要對當地環境懷有敬畏的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特別交代志工:「小島風情萬種,卻也脆弱,正確的一舉一動,都將是守護嶼坪小島的一大步。」

避開炎熱的時間,志工在中午休息過後,開始大展身手,清拾南岸沙灘上的垃圾。

海岸廢棄物多為保特瓶、玻璃瓶,其中還有桶裝瓦斯瓶。14名志工分成3組進行淨灘工作,有人負責紀錄、有人負責搬運、有人幫忙撿拾,不到2小時的時間,在約1000平方公尺的範圍,就撿拾許多隨海流漂來的廢棄物。海岸廢棄物多為保特瓶、玻璃瓶,其中還有桶裝瓦斯瓶、馬達。在淨灘的過程中,也讓志工瞭解廢棄物對海洋造成的破壞。

澎湖生態工作假期由「教育部終身學習列車 海洋台灣教育學習列車」補助,主辦單位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力單位為澎湖縣政府以及望安鄉公所。另外,由中華發展基金會補助中國大陸的NGO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