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撒哈拉沙漠也曾水草豐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考古發現:撒哈拉沙漠也曾水草豐茂

2008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6日大公報綜合外電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陽光最多,也是最大、自然條件最為嚴酷的沙漠。近日,考古科學家保羅.塞里納和他的同事們在撒哈拉沙漠一帶,素有「沙漠中的沙漠」之稱的泰內雷沙漠中發現了三具五千年前的人類骨骼,一位體形嬌小的女性和兩個孩子躺在一張「花床」上,用花草做成的床顯示,當年這一帶曾水草豐茂。

發現骨骼的地方被稱為Gobero遺址。早在2005年和2006年,科學家們已在這裡發現了兩百多個人類墓穴;包括一些動物、大型魚類和鱷魚的骨骼,這些動物顯然不屬於沙漠,它們的存在意味著當地曾經是一個湖泊。

透過研究人類骨骼,科學家們發現他們屬於兩個不同的人種,存在的時間差了千年。考古學家克麗絲.斯托賈威奇說,很難想像兩個生物學上差異極大的人種,相隔千年卻偏巧生存在同一區域,死後還能夠埋在同一個地方。兩種文化間隔的一千年可能是一段乾旱時期,湖泊消失,生存困難,人們只得轉向別處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