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文學週末】在新聞前線上見證一個人的力量:從中東到拉美 | 環境資訊中心

【樂生文學週末】在新聞前線上見證一個人的力量:從中東到拉美

2008年08月29日

地點:樂生療養院蓬萊舍(晴天在樹下)(交通方式
主講:張翠容(獨立記者。著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大地旅人》等書)
報名:savelosheng@gmail.com

演講簡介/by許惟豪

2008 年元旦當天下午,伴隨著寒流來襲的是跨年夜熱鬧過後的寂靜,在牯嶺街小劇場,有個身軀瘦小帶著廣東腔的女記者,神情激動地談著她從委內瑞拉農村帶回來的第一手報導。現場有政大廣電系教授郭力昕、台灣古巴後援會的馮建三與早年譯寫《拉美地誌,魔幻行腳》介紹拉美左翼運動的作者舒詩偉,他們幾個肆無忌憚地從委內瑞拉查維茲的參與式民主,聊到古巴後卡斯楚局勢轉變……2008年的第一天寒流來襲,觀眾吸進去的每一口空氣都是冷的,但這位女記者所帶來的對話,卻讓大家在西方美式民主與反恐旗幟的單一觀點下,大口大口地呼吸。

她是「張翠容」,一名獨立戰地記者。

翠容總是背著簡單的行囊走遍各地衝突區。由於不依附媒體企業,她在物資缺乏的情況下,從事著艱難的採訪工作,憑著一股熱情和理想前進。然而,到底是什麼支撐著她從事戰地記者的熱忱?或許她會告訴你:是那位喀布爾大學一位立志當記者的十九歲少年,讓她在採訪阿富汗充滿挫折想放棄記者工作時,重燃對新聞的信念。或者,是那位跑到巴勒斯坦當「人肉盾牌」,阻擋以色列坦克前進的日本女大學生。

感性的翠容,如同所謂的「詩性的記者」(Poetic journalist)。她對文學和電影充滿興趣,形容那是「記者必修的感性之旅,亦是新聞觸角的啟發源頭。」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一系列的巴爾幹電影,促使她在1999年北約轟炸南斯拉夫時,毅然走進巴爾幹。並親自訪問了許多阿拉伯作家、詩人與畫家,包括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詩人之一:巴勒斯坦的流亡詩人馬哈默.達維希(Mahmoud Darwish)。

介入式的觀點

主流媒體的觀點中,不乏種族、國家和階級的自我中心思維,但是他們仍然稱此為「客觀」。曾任職BBC World Service報導亞洲及國際事務的翠容提到,BBC將「報導海外新聞必須以國家利益為依歸」作為採訪守則。台灣媒體何嘗不是呢?以兩岸地緣政治為世界觀早已根深蒂固。

從國內到國外,「偽客觀」的幽靈不斷盤旋新聞報導。翠容意識到「當記者拿起筆來報導過這一切,她已不再是旁觀者,而是一種介入,只是介入的方式不同而已」而介入,是站在窮人的一邊聆聽他們的聲音,忍住悲憤的眼淚質問權力者。

尋找脈絡,還原真相

許多主流媒體習以為常的價值判斷,是一種「簡化事情本質的企圖,是一種對歷史的失憶,又或逃避,逃避歷史的殺傷力,然後再用某一種價值觀的美麗外衣包裝起來,去合理化、去讓人相信」。

從1990年代末東帝汶的大屠殺,到21世紀911之後美國對阿富汗與伊拉克的石油戰爭,西方媒體一再嘗試以信仰或文化衝突來「包裝」事件的本質。

因此,翠容以直接走入民間的報導方式,堅持無國界的人本價值,並且加入更細緻的政治經濟分析嘗試將事件還原到現實政治問題,一如薩伊德在「遮蔽的伊斯蘭」一書所做的努力。2002年出版「行過烽火大地」走訪東地汶、阿富汗、印尼並追尋西藏小活佛噶瑪巴的流亡路線;2006年美國侵略伊拉克三年後出版「中東現場」,她以更沈穩動人的筆調,從埃及、以巴、敘利亞、黎巴嫩到伊拉克,耙梳了泛伊斯蘭地區國家的政治歷史脈絡,並揭露美國新保守主義對中東的能源戰略,從而粉碎了杭廷頓所提出二元對立的「文明衝突論」。

翠容借用著名的戰地記者約翰.皮爾格所說的「隱藏的議程」來形容主流媒體那種「簡化事情本質的企圖」。率真而富正義感的翠容直言:「記者的職責就是把這些隱藏的議程挖出來,撥開雲霧,讓讀者更貼近真相」。

追求一種「被看見」,然後呢?

在上一次8/16的「樂生文學週末」,公視記者郭志榮由在地的媒體經驗,談運動的可能性,他提到了現代人難以避免犯的錯:「我們在看這個世界的時候,常常是透過媒體在看……媒體沒拍到的,那當然不存在」。

同樣的,背著行囊走進伊拉克的翠容,也曾為遭受美國貧鈾彈侵害的伊拉克兒童大聲疾呼:「難道只因為他們沒有在螢光幕上與我們見過面?」

然而,這些戰爭控訴訊息,在我們所處的社會情境下,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在追求弱勢的「被看見」、平衡報導以及還原真相,之後呢?

我們是否「消費他人的痛苦」?

蘇珊.桑塔格一書《旁觀他人的痛苦》探討人們如何看待戰爭暴力影像,〝Regarding〞這個字帶有許多意思:有關、觀看或旁觀。而中文譯者陳耀成選擇了「旁觀」這個字眼,因為該書關注的主旨在於『究竟影像充斥的現代文化,是否令人越來越傾向「袖手旁觀」?』同樣的,關於戰爭的報導是否也有這傾向?

面對媒體家常便飯的報導伊拉克炸彈攻擊、美軍誤炸平民的死傷人數。量化的軍事戰況恐怕只令觀眾日漸麻木,而非常膚淺的「真相報導」,很可能只是滿足了大眾的「窺探」和「消費」的潛在慾望。桑塔格認為,即便報導內容充滿控訴,觀者感到震撼,結果卻沒有進一步思考追究戰爭的政治責任,那麼仍然是在「消費戰爭」。

從瞭解真相到思考社會行動,暗示了人們如何「去消費化」的可能性。

國際思維,在地行動

因此,另一方面,翠容也時常關注世界各地左翼運動的發展,以及兩岸三地的社會運動。在她的部落格「真實筆記」,可以時常看見最新的觀察、評論和報導。這一兩年,她將焦點放在拉美左轉的趨勢,獨自走進鄉村民宅近距離的採訪,嘗試還原委內瑞拉和古巴社會發展的真實情況。

8月30日樂生文學週末「替世界寫下一頁真實筆記」,翠容將來到台灣的樂生療養院,承接第五季「在地發聲」的獨立媒體動能,與各位讀者分享她富涵生命力的國際採訪經驗!

詳情請見 http://losheng-literature.blogspot.com/2008/08/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