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青年論壇徵文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澎湖青年論壇徵文活動

2008年09月10日

活動訴求:透過論壇,邀請所有關心這塊土地的朋友們,由下而上的提出對於澎湖在地議題的看法,讓擁有公權力的政府部門能夠重新思考。文章經採用,將同時刊登於澎湖時報與澎湖時報電子新聞網。

活動說明: 為提高澎湖籍(在地、旅台、赴台就學)青年、及長期關注澎湖發展的臺灣青年發聲機會,本報將藉由,「澎湖青年論壇」投書式專欄,定期邀請各領域青年朋友就各項公共政策議題、時事困境提出我思、我見,藉由學理與實務論述與不同角度的視野,提供澎湖改變的機會。

日前澎湖縣長王乾發先生公開表示,澎湖的觀光博弈事業將以未來20、30年的競爭力來思考。身為一個長期關心澎湖發展的我不禁思考,面對20年後的澎湖,究竟誰應該關心?誰應該重視?我想,正是屬於我們年輕的這一代,因為20年後正是我們要在此安家立業,我們的孩子將要在此讀書、長大。澎湖縣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留住外移的子民,返鄉就業、服務,或吸引旅居臺灣本島的成功人士,返回故鄉養老,是在此背後重要的課題。

在過去,任何政府政策的推展,青年的力量與聲音永遠都是弱勢。但是,我認為青年是最不應該被忽略的聲音。2004年我與一群畢業於馬公高中且熱愛國樂的伙伴一同創立了澎湖縣方湖國樂團,成為澎湖縣第一個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奏廳擔綱全場演出的表演團體。2006年我與一群熱愛澎湖的朋友創立了「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2007年我成為旅台同鄉會首位青年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在臺北市澎湖縣同鄉會的支持,集結全台青年投入返鄉服務的列車。2008年我與幾位澎湖子弟,參與青年國是會議諮詢會的運作,將原本僅屬於澎湖在地的觀光、博弈議題,列入全國討論題綱。上述事情,除了我本身的熱情、想為家鄉奉獻的心外,最大的關鍵在於透過各種平台交集了身在四面八方的澎湖子弟,我相信他們仍對家鄉抱持著期待,所以我們用我們的雙手,寫下了許多屬於我們的歷史;我們用我們的雙腳和所有長年居住在澎湖的居民走在一起。

我將透過論壇,邀請所有關心這塊土地的朋友們,由下而上的提出對於澎湖在地議題的看法,讓擁有公權力的政府部門能夠重新思考。最後,我深信,澎湖的未來不是只有現在的執政團隊可以決定,而是必須傾聽這個島上每一種公民的聲音。只要我們持續努力,我相信澎湖的明天,可以放心的交給我們!想要改變澎湖,要沒有包袱的我們勇往直前!是的,我們一定可以!

澎湖青年論壇召集人顏江龍

歡迎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年齡、學校職稱或工作單位、聯絡方式等,以供確認青年身份。投書電子信箱:smilelong@gmail.com ,請勿一稿數投;投稿內容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