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台灣淡水魚的逆襲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台灣淡水魚的逆襲

2008年10月21日

時間:1025日(六)上午10時至12
地點: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3樓
主講:左承偉社長(山野釣遊雜誌社)、吳雅琪女士(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
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行: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協辦: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會議地點:國立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聯絡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王珮蓉
電話:02-27846816
E-mail:swanint@seed.net.tw

活動說明:
之一:金瓜寮溪翹嘴鮊入侵看外來魚種問題
之二:談琵琶鼠魚的入侵與防治

翹嘴鮊,俗稱曲腰魚,也是廣為人知的總統魚,提到牠大家肯定直接聯想到日月潭遠至馳名的鮮魚大餐。不過日前卻因為民眾放生觀賞用的外來魚種——專吃魚卵的玻璃魚和奇力魚,而一度面臨滅絕的危機。然而,當總統魚被民眾任意攜至北部地區放養時,其繁衍的優勢與巨大的體積,卻也同時造成當地溪流魚種的生存威脅。左承偉先生透過他的研究數據,讓大家從另一個面相來思考外來入侵種的問題,並藉此警惕人為擅自引入的行為,對於生態環境平衡所造成的嚴重傷害。

此外,大家所熟知有清道夫之稱的琵琶鼠魚,時常被用於魚缸清潔上,但當其體型變大成為「黑色怪物」後便容易被棄養至溪流中,形成目前在台灣各個溪流氾濫的景象。而牠在生存上天生的優勢,也對當地的魚種造成威脅。吳雅琪女士在研究所期間,特別針對琵琶鼠於進行生物學與防治方法的研究,希望能藉由這次的演講,能建立社會大眾對於琵琶鼠於的防治概念。

本演講無須報名,直接蒞臨現場參加。更多相關的活動訊息,請參考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活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