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遠心長──面對台灣土地的真相」桌曆義賣 | 環境資訊中心

「路遠心長──面對台灣土地的真相」桌曆義賣

2008年10月29日

作者:賀陳旦(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

老實說,每個人都期待新的一年,案前有一本風景秀麗的桌曆,可以陪伴著我們走過未知的挑戰與成長,好的桌曆的確可以激勵人心,鼓舞著我們在工作疲累之餘,對於美好的未來可以有更多的想像。

過去幾年素蘭阿嬤美麗的飛羽桌曆,一直受到大家的愛護與支持,取之於自然,用之於社會的期待,也讓他們更加努力的去紀錄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只是這幾年來環境的變遷與破壞,讓走過窮山惡水去拍攝美麗飛羽的素蘭阿嬤也開始反思,影像呈現的是真實生活的台灣嗎?美麗飛羽背後的棲地破壞,還是400年前那個高喊「ILHA FORMOSA」的葡萄牙人看到的「美麗之島」嗎?面對滿目瘡痍的山林,就算拍到了美麗的鳥兒,也挽回不了棲地持續破壞的殘酷現實。

2008年辛樂克颱風的肆虐,更讓在921之後的中部災區雪上加霜,地震過後,我們仍舊沒有記取教訓,持續山林的濫墾,繼續土地的超限利用,於是崩塌地的大量坍滑,土石流的無情肆虐,讓中游的廬山溫泉,豐丘明隧道,還有下游的后豐斷橋,一次奪走了二十多個幸福家庭的美好未來,年復一年的相同災情,年復一年治標不治本的緊急重建,讓老百姓對政府的施政作為除了殷切的期待之外,更渴望有來自民間專業的監督。

齊柏林先生長期以空拍影像記錄台灣的脈動,他的影像直指台灣土地問題的核心,從空中看台灣,提升了我們看問題的視野與高度,也讓我們更清楚的知道台灣環境面臨的危機與災害的源頭,不論是高山的悲歌、嗚咽的河川、濫墾的土地亦或消失的海岸線,我們衷心的期待政府在「拼經濟」之餘,也別忘了好的環境才是我們立足的根本,好的環境才是老百姓幸福的基礎,「擴大內需」與「救國土」的資源投入,也期待能夠誠實的面對台灣土地超限利用的真相,根本的從國土規劃的角度思考,從需求管理開始源頭整治,給我們的土地一個機會,還我們的子孫一個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亦將結合義工的力量,持續守護台灣,持續推動「台灣環境復興運動」,這本桌曆的義賣所得,我們將邀請齊柏林先生持續記錄台灣這塊土地的變遷,也期待您的鼓勵與支持,協助我們響應「一人一元,從空中紀錄我們美麗的家園」活動,衷心的期盼台灣不再有傷心的土地,衷心的期盼這是最後一本傷心月曆。

更多義賣詳情在生態工法基金會網站,或是點此下載桌曆預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