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水庫集水區生態工法諮詢成果研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2008 水庫集水區生態工法諮詢成果研討會

2008年11月11日

上課日期:97 年 11 月 18 日 (星期二)AM 8:30~ 12:30 
上課地點: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館 一樓 101 會議室
活動地址:台中市南區國光路 250 號 電機館(工程四館)
課程費用:免費入場
主辦單位:國立 台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指導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活動說明:

相較於過去,本世紀的生態保育觀及環保行動,可謂風起雲湧。在振臂急呼「廿一世紀的土木工程師是永續工程師」的同時,究竟如何將口號、技術與行動充分結合,便成了當下最重要的課題。截至目前為止,生態工法可謂第一步的嘗試,為尋求傳統土木在生態上的提升之道邁出第一步。然而,在研究、推廣與應用的過程中,其技術上的困難度,以及對相關推動單位的考驗,用「篳路藍縷」四字來形容並不為過。換言之,吾人面對生態工法這種新觀念,不但遭遇了非傳統工程類資源的困乏(如生態資訊、環境資料),其心情,更如同行於萬里霧中一般,因種種不確定性以及不了解,而造成必然的困惑、疑懼。

所幸,在各部會的努力之下,似乎已於前方略見曙光,尤其水利署自 2004 年起,委託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水環境中心進行「水庫集水區水環境技術諮詢」研究計畫,自 2005 年起持續進行「水庫集水區緊急治理工程」,對於各水庫緊急治理工程,積極參與及會勘各項野溪、河川整治工程,指出問題的癥結及研討對策,對於生態環境考量及人民安全之虞,提供適當的改善方案及建議,適逢中央及各界對環境生態品質之維護與保育意識日益高漲,並展開相關推動業務。故水利署與台北科大特籌辦本成果論壇,介紹「水庫集水區緊急治理工程」所提供諮詢的案例,各諮詢案例規劃設計及執行成效,以此做為產、官、學各界交換經驗的平台。

因此,本次研討會將是一次技術面的紮根,也是實務的呈現,亟盼水庫集水區管理有關單位,以及各界先進能撥冗蒞臨互動、交流與指教,使生態工法能逐步於各類工程中,獲得更踏實的應用,達成更理想的品質,成就更美好的寶島。

更多詳情請洽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