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與綠色城市發展】演講暨座談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與綠色城市發展】演講暨座談會

2008年11月24日

主辦單位:
台北德國文化中心、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政大EMBA非營利事業管理組、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活動內容:

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以一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警醒世人,如果人類再不減少碳 排放,人類終究得自食惡果。此片一出,獲得世界各先進國家響應,致力減少碳 排放。但除了儘量過低碳生活,配合資源回收外,似乎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為減少環境衝擊,現行採用資源回收的方式,將紙類重製成再生紙,但其重 製過程反而增加污染;而塑膠或鋼鐵則「降級回收」,重製成公園椅、或次要鋼 鐵等製品,最後再產生新的廢棄物、新的污染。原有材料所具備的「工業價值」, 在混合後損失殆盡。
傳統的設計與商業模式,強迫顧客承擔污染的後果,造成「利潤私有化、污 染社會化」。不過,布朗嘉認為,這是傳統工業革命模式的根本難題,不見得是 企業枉顧道德。他相信,百分之九十五的企業都是好的,但需要合乎商業利益的 解決方案。
對布朗嘉言,「減少破壞」的思考方式,是人類想像力的失敗。在生產製造 過程中,只是減少浪費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兼顧有益於生命的產品。台灣為 全球製造代工的重要國家,沒有浪費就是製造利潤,C2C概念將會帶來新的反省 與機會,讓看到真相的人們知道可以做什麼。
冰淇淋包裝紙分解成水、紡織廢料成為草莓園的肥料、T恤在森林裡自然分 解融於土壤……,廢棄物不只再利用,還能成為滋長生命的原料,這不是烏托邦 世界才有的,這是「從搖籃到搖籃(C2C)」正在發生的。
本演講及座談以英文進行,會場有同步口譯。

報名方式:

1.傳真報名:傳真至07-5254919中山大學公事所
2.電話報名:請電07-5252000轉4902公事所報名參加
3. email報名:寄至pam@mail.nsysu.edu.tw
4.網站:請至公事所網頁 「研討會線上報名系統」登入報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