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根:淡水河,與人的故事】影像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城市之根:淡水河,與人的故事】影像論壇

2008年11月25日

時間:11/29(週六)晚上7:00~9:30
地點:淡水基督教會彩虹堂(竹圍民族路31號B1,全聯福利中心隔壁、出竹圍捷運站過天橋,即是民族路)

活動緣起:

白鷺、魚蝦、水筆仔,房舍、人家、捕魚船,生命就順著河流長出來,長成枝葉茂盛的美麗淡水;觀光、開發、新市鎮,「經濟發展的思維」爬上了枝頭,茫茫然看不見未來方向,卻搖撼了城市之根。

1991年,耗資1478億的造鎮計畫動工;1996年,淡水環河快速道路案經過三年反對運動而撤回;2008年,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聲稱違法也要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

十多年下來,淡海沿岸的珊瑚礁生態、漁業資源、河川水文,人們的生活樣貌、人文地景,是否隨著城市的發展而改變了?

匆匆走過的、悠悠來訪的、生於斯長於斯的,是否隨著城市日益茂盛的枝葉,不願或無法依賴於根了?建商、財團、政府官員、老百姓,同站在這棵樹上,是否眼光都望向不同的遠方?是不是遠得都暫時遺忘了這城市的根,忘了土地的芬芳和滋潤,忘了河與人曾經的故事,不論是充滿力量或充滿遺憾的,不論是美麗的或荒謬的……

或者,在故事可能一再重演的前夕,面對生態環境、交通工程、商業利益及政治力量,我們一起藉由影像重新檢視、共同討論,關於這城市的根:淡水河,與人的故事。

活動內容:

一、 放映影片:
公視‧我們的島/《盲‧茫‧淡北路》/2008
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淡水民生志《淡水行路難》/2004

二、座談會
影片內容及淡北道路開闢感想座談。
註:因擴大內需執行壓力,北縣府可能違法不顧環保署環評之主張採緊急發包程序,於12月底前完成發包及動工!(據可靠消息細部規劃書已送審完畢,可馬上發包)交通部公路總局並沒有「台二線拓寬規劃案」,何來淡水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替代道路案?

※各場次訊息陸續公佈,請上活動網頁
※各場次均免費參加,敬請樂捐。
※聯絡人 City(0915181176/citybli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