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湳仔溪在歌唱 河畔音樂會 | 環境資訊中心

聽湳仔溪在歌唱 河畔音樂會

2008年11月28日

二百多年前,板橋因為湳仔溪(大漢溪支流)的水運便利,有了街廓的發展雛型,那時大漢溪上游土城、大溪所生產的稻米、茶葉、樟腦等作物,都是從大漢溪經由湳仔溪運至板橋做集散,再由湳仔港碼頭轉運至新莊、大稻埕等地。

湳仔溪畔是這個板橋古城最人文薈萃的地方,「湳仔津渡」、「湳仔港碼頭」、「林本源園邸」、「大觀書社」、「聖若望天主堂」……見證了這裡豐富而多樣的水岸文化。湳仔溪的歌聲在這塊土地上已悠悠的傳唱數百年,時而低吟、時而納喊,她訴說著這塊土地的歷史,訴說著歡樂,訴說著悲傷,訴說著她看到的所有故事。然而,我們真的聽懂她歌聲中在訴說什麼嗎?

「板橋特二號」─幾百年來湳仔溪畔最重大的變化─「特二號道路」,溪畔居民為這個議題爭議許久, 板橋市唯一的露天河流也逐漸被高架橋所掩蓋了天空,湳仔溪遠眺觀音山的美景極將消失了。板橋市可以成為水岸城市的夢想也被厄殺了。

而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消耗著這條溪河,湳仔溪一直默默的承受人們對她的污染,讓我們用音樂來表達對他的感謝和懷念,喚起板橋河流文化的記憶和對故鄉的認同!「心故鄉」─用力歌唱,用心感受。林中光樂團特別為了湳仔溪創作及新編多首歌曲,透過歌聲,唱出對這塊土地的感情,唱出對內心感動。

讓住民們更加了解這塊他們生長的土地及豐富的文化資產,進而發展成為一個具有歷史人文的文化公民。現場有湳仔港歷史回憶攝影活動, 製作湳仔溪歷史影像佈景供民眾拍照留念,歡迎全家一起來參加。誠摯邀請您來到湳仔溪畔,一同來參與這場音樂盛會,一起來為湳仔溪祈福,聽她歌唱。

時間:2008年11月29日晚上06:00-09:00
地點:板橋浮洲運動公園於湳仔溪畔
電話:02-29661376、0926006167
守護湳仔溪網站:http://www.nanzaigou.url.tw/
守護湳仔溪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anzai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