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健康建築永續環境研討會──綠建築實驗屋大展 | 環境資訊中心

2008健康建築永續環境研討會──綠建築實驗屋大展

2008年12月01日

主辦單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
活動日期:2008年12月06 日(星期六)
活動地點:台北科技大學設計館B1演講廳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

活動目的:

「永續、減碳」已成為21世紀社會的道德基準。建築界在實質的營建活動中也積極的為實踐此理念而儲備知識,國內學術機構針對此主題陸續有生態、環保、節能為名的實驗屋計畫獲得實現。本次研討會將集合國內實驗屋計畫相關研究人員,分享實驗的成果與交換操作的經驗,促進學術交流。

活動說明:

實驗屋,是建築技術開發的重要過程,也是建築研究將構想獲得驗證的重要工具。藉著真材實料與足尺空間的操作,從構建作業程序到建物性能監測,實驗屋研究法提供研究人員在可控制的條件中收集最接近實況的數據,做為建築研究量化分析的主要依據。

活動內容:

一、主題演講:「台灣綠建築研究與實踐之回顧與展望」。計畫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林憲德 教授發表其從建築節能基礎研究「台灣平均氣象年」開始之一系列有關推動「建築外殼省能規範」、建築技術規則發布「綠建築指標」、「綠建築標章」制度,歷經 20餘年之過程檢討與對未來研究方向之指引。

二、論文發表:邀請台灣地區曾有以節能、環保、永續為主題而進行實驗屋研究之相關單位就其建造構想、實施過程、實驗追蹤結果發表學術論文與研討。

三、展版觀摩:將各個實驗屋之內容概要、設計圖樣、模型、營建過程與實驗方法等相關圖文整理成展版,揭示於研討會周邊場地。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