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南方河口敘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南方河口敘事

2008年12月12日

《南方河口敘事》

該怎麼樣,才能把一條河流的故事說完?而在長流故事裡,我們人類又正在扮演什麼角色?南台灣的高屏溪,是全島年逕流量最大、流域最廣的河流,千萬年來,她一點一滴地堆積出南方的沖積平原,建立起農業發展的基礎環境,而在奔向大海的同時,她更為河口、海濱的人們,帶來無限的資源與夢想。可是,現在的高屏溪,過得好嗎?水岸上的人們,生活是否依然快樂?我們想去海口看一看!

《河口危機倒數計時》

正值枯水期的高屏溪,水量比夏天少了一半以上,可是站在河流出海的地方,還是可以感受到河水裡,隱藏著一種沉靜的力量,放眼望去,河面寬闊、漁船錯落、水鳥飛翔…不過大河的危機,卻也正悄悄發生著,高屏溪在西岸地層累積的地下水,被林園工業區的油污侵占,在東岸海邊堆積的沙灘,受到不明原因大面積侵蝕,高屏溪在走向終點之際,正誠實地向人類提出警示。

《環境紀錄短片-多仔坪之歌》

十幾年前的海島旅遊勝地「小琉球」,歷經觀光泡沫化之後,這兩年又喚回了觀光客的目光。湧進的遊客人潮,讓業者看到了商機,民宿從個位數增加到近三十間。吸引遊客的,是時下盛行的「生態旅遊-潮間帶探索」。民宿、硬體建築容易興建,然而民間與政府是否有足夠的配套措施、完善的解說員訓練、清楚的生態告示牌…等,準備好迎接觀光帶來的利益,同時也能保護這片珍貴的潮間帶、不會被過度消費,最終導致失去這片生態資源?

※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