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變熱 魚類大搬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水變熱 魚類大搬家

2008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5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少從事海上漁業的基隆漁民表示,海水溫度真的變高了,以前冬天的海水溫度是攝氏16到18度,最近彭佳嶼附近海域的水溫則測得攝氏20.2度,根據打聽漁民的漁獲統計發現,盤仔魚已從富貴角以南「搬」到富貴角以北、彭佳嶼以南海域,赤則從彭佳嶼以南「搬」到彭佳嶼以北到釣魚台之間海域,應該是海水溫度升高,魚群也跟著往北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說,不足為奇,這是黑潮增強,水溫增高的影響。

觀察台灣周邊海水溫度多年的李國添說,這種現象不足為奇,從西元2000年起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台灣周邊的黑潮主流和支流都增強,漁民冬天在彭佳嶼捕到鎖管、南部捕不到烏魚,都是受此影響。連仔魚的魚種都有變化,以前的日本鯷近幾年幾乎全被葉公鯷、翅公鯷取代,政府應儘速保護原生種,幫助牠們越過氣候變遷階段,才有永續生態。

另外,海水溫度受黑潮增強影響升高,養殖業也將面臨新疫病,政府應未雨綢繆,否則像前些年東北角沿岸九孔養殖場大量死亡,分析的原因是感染大腸弧菌,這是表因,其實是受黑潮增強影響,黑潮增強不但水溫升高,也帶來新藻類,海水中的藻類及浮游生物不同,稍有不慎就會出現疫情,若不防範,一旦發生疫情,養殖漁民損失將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