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青年領袖監督國會培訓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督盟】青年領袖監督國會培訓營

2009年01月05日

主辦單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CW)
培訓方式:理論實務、情境模擬監督、現場監督實習、成果發表
培訓時間:2009年01月17日(六)至01月19日(一)
培訓地點:NGO會館、立法院
住宿地點:外縣市會協助安排至國軍英雄館(自費)
召募對象:大專院校以上,對於國會監督及校園社團發展有興趣及熱情者,人數限35人
報名費用:1,800元整,為保險、餐會、講師費及行政規費
報名方式:

  1. 至本聯盟網站參閱活動簡章,下載報名表並寄至windaloner@gmail.com
  2. 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本聯盟保有審核權
  3. 請於報名兩天後來電確認錄取與否
  4. 通過資格審查,確認錄取後,請速至郵局郵政劃撥繳交費用
  5. 請在收據註明姓名,之後傳真至02-2364-1694始算完成報名
  6. 郵政劃撥戶名: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帳號:19271289
  7. 報到通知書將於2008年1月14日前以e-mail寄發(如沒收到,請主動來電詢問)

培訓內容與規劃:

  1. 共識工作坊:讓學員分享各自對國會及當今政治局勢的看法。
  2. 法案的誕生:立法院立(修、刪)法從提案到總統頒布的步驟與流程、行政與立法委員立法之差別。
  3. 國會監督與公民力量:公督盟如何監督國會、監督國會的困境與契機、他國案例分享;公民首次參與評鑑會議;台灣國會(紀錄片)
  4. 大學生與政治改革:大學校園一直是政治改革的重要發源地,學生運動永遠都是走在政治改革的最前端,本課程邀請三位不同世代的學運參與者,與同學分享大學生與政治改革的經驗。
  5. 立院資訊大解密:親身體檢立法院在行政、網站及出版品的資訊,瞭解其存在的問題與侷限。
  6. 社會立法與運動:從社會推動各項立法的成敗過程去深入瞭解其所遭遇的困境和立法院生態。(1)法官法與集遊法、(2)煙害防制法 (3)強制汽車責任險
  7. 認識立法院:聽取立院簡報、立院導覽;參觀院會、委員會、歷史建築和史料館。
  8. 公民社會的想像: 對公共議題進行理性的思辯,是在政治學中公民社會的重要特徵,本課程邀請三位政治社會學的巨擘,帶領同學一同想像台灣的公民社會。
  9. 立法院初體驗:在立法院會議室模擬開會過程,直接體驗當立委的感覺。

聯絡人:劉哲名
電話:02-23671571
E-mail: windaloner@gmail.com
更多詳情請見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