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河川 馬修連恩籲國人攜手共創水水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河川 馬修連恩籲國人攜手共創水水台灣

2009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2日今日新聞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河川日代言人馬修連恩在一場座談會中強調,「保護河川並不是要控制河川」,他呼籲國人一起攜手,共創「水水ㄟ」台灣!座談會主持人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坦言,沒有民間團體的督促,政府的進步有限,「常態的溝通」是需要被建立的。

就要在3月底成為台灣女婿的台灣河川日代言人,被公認是河川大使的國際生態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在經濟部水利署所舉辦「邁向親水、樂水的水水環境」座談會中,分享了他十年來遊歷寶島各地的所見所聞。

個性爽直的馬修連恩不諱言,他剛從加拿大到台灣之初,很驚訝的發現,不管爬得再高,都還是看得到河川被許多的人工建設所包覆,他認為,環境是需要被保護而不是被控制,雖然台灣是個富裕且人民受教育相當高的國家,但是人們卻不斷的汙染河川、破壞生態環境,造成生態的不平衡,讓台灣在環境保護的觀念方面和先進國家有落差,像是個第三世界的國家,他認為,應當要給河川更大的空間,讓水中的生態系統能夠更加完善的發展,避開所有的人工建設,才能達到所謂「親水、樂水的水水環境」。

馬修連恩的憂慮,水利署署長陳伸賢作了回應,他說,其實,保育團體相對於政府,是一個「既合作又競爭」的角色,他坦承,如果沒有民間團體的督促,政府的進步有限,他認為,「常態的溝通」是需要被建立的,而「愛護河川」更是需要雙方共同合作,一同分享可用的資源,去避免「生態不斷的破壞,然後自然反撲,復建又破壞」的情況,這些正是政府和民間必需要共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