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 超過預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 超過預期

2009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5日新華社洛杉磯電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的一個氣候變化問題研究小組曾在2007年發布預測報告說,南極西部冰蓋一旦全部融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5米。加拿大研究人員則認為,這一報告依據的研究模型過於簡單。如果把重力、反作用力和地球自轉等重要因素考慮在內,全球海平面的上升幅度會大大超過原先的預期,可能高出25%。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南極西部的冰架(陸地冰延伸到海洋的那部分)發揮著穩定冰蓋的作用,但冰架對氣候變暖十分敏感,近些年來其融化速度加快,一旦冰架全部融化,冰蓋也將全部或部分崩塌,造成全球部分沿海地區的海平面上升6米至7米。

研究人員還指出,南極西部冰蓋融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高於預期意味著處於低窪地勢的美國首都華盛頓、紐約、加利福尼亞州沿海地區,甚至北大西洋東部和印度洋的一些沿海地區可能被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