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第43屆預備隊員招募 | 環境資訊中心

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第43屆預備隊員招募

2009年02月24日

「走進部落的時候,我看見一棟棟陌生的房子,離開部落的時候,那些房子裡,都住著我的朋友。」

2008年盛夏,秀巒、玉峰的路我們走到了第42個年頭;21天裡我們在部落服務、學習,而部落待我們如同家人。孩子天真的笑顏與淘氣的鬼臉、青年熱情開朗的歌聲、阿婆蒼老卻堅強的面容,和親手摘下的水蜜桃、滿是柴香的烤山豬肉、看不盡的山嵐與滿天星斗,融成一幅畫牢牢刻在生命裡。

然而,這畫面承載的不只是美好,在那之下我們看見更多始料未及的重量:我們看見雙親相繼去世的孩子需要一個肩膀哭泣,看見年邁耆老豐富的生命故事無人撰寫,看見部落相對貧乏的文化刺激填不飽學童求知的心,看見農產品經中盤商轉銷後,所得收入常不夠維持農民一家生計……

海拔1,500公尺的深山上,竟還有許多陽光照不到的角落。未完成的千頭萬緒,該從何做起?

反思之後,我們將服務回歸到「人」的本質,不再是上對下的給予,而是人與人情感的支持與互動。我們守住希望,陪伴部落最需要的人們去面對困難,讓生命貼近生命,使善的力量互相激盪出光芒。這一次我們邀請你一同走進部落,接續既有的篇章之外,也寫下屬於你們的故事,前路仍有許多未知,但答案也許就在實踐的過程裡。

讓我們手牽手吧,這樣力量比較大。

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第43屆預備隊員招募

  • 出隊工作簡介:
    1.依各部落需求而定:出隊隊員將在4~6月間到部落與當地居民溝通服務工作。
    2.一般性工作:學齡前兒童閱讀計劃、國小生課輔、國中生職涯體驗及社區服務、農業勞動、家庭訪問、出隊成果展。
    3.平日關懷圓夢:針對有需求的家庭定期關懷陪伴、執行部落圓夢計劃。
  • 分組介紹:預備隊員將依出隊工作所需並參酌個人志願分成以下各組,需參與各組之讀書會並合乎相關訓練規則,始得出隊。
    1.關懷圓夢組:持續關懷陪伴部落弱勢家戶,實際參與、執行與規劃各部落之關懷圓夢計劃(附上網址:各計劃介紹)。
    2.教育組:從教育面著手,規劃並執行讀報、繪本、課輔、職涯體驗等活動,以提升部落學童課業成就,給予多元刺激、豐富視野。
    3.社區文化組:協力部落文史資料保存,包括蒐集與整理老照片、部落人訪談、口述歷史與文物誌等相關工作。
    4.公關組:於訓練期間學習公益行銷等實務技能,負責出隊相關資金與物資的募集,出隊期間協助各組,並於出隊後統籌相關成果發表。
  • 訓練課程內容:認識耕莘山學團、各組(關懷圓夢、教育、社區文化、公關)讀書會、部落體驗、人際溝通、志工理念、公關行銷等。
  • 訓練時間:
    1.3月15日講習會暨面談(著正式服裝),地點為耕莘文教院四樓,請務必出席。
    2.2009年3月~6月各組讀書會(6-8次)、至少一次週末部落體驗。
    3.2009年7月為行前訓練。
  • 出隊地點:新竹縣尖石鄉泰雅部落。抬耀、石磊、田埔、養老、泰崗、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
  • 出隊時間:2009年7月19日至8月8日。
  • 報名資格:
    1.北區大專院校(五專四年級以上)在學學生
    2.身體健康無重大疾病(需走路上山)。
  • 報名費用:150元。

P.S 特別歡迎符合以下敘述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1. 教育、圖資、圖傳、新聞、歷史、社會社工、心輔等相關系所
  2. 興趣為攝影、口述歷史、文物誌等
  3. 有相關營隊服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