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柴山行:認識領角鴞的家 | 環境資訊中心

高雄柴山行:認識領角鴞的家

2009年02月25日

活動說明:

2009年的「柴山祭」,主角選定領角鴞與血桐,每年以不同動物與植物的搭配彰顯柴山生物多樣性的美妙。照例,我們都會好好介紹該年的主角;但是基於領角鴞繁殖的時間限制,無法在接近5月柴山祭的時間排專題活動;所以,只能在3月初再上柴山、認識領角鴞與牠的家!

講師:劉育宗(林務局潮州工作站技術室)
地點:南壽山登山口停車場旁杯子咖啡外
主辦單位:高雄柴山會(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98號10樓之3 )
聯絡方式:電話:07-2815348;e-mail:takao.hill@msa.hinet.net
活動背景:

去年,在柴山,「勿、勿、勿」劉老師模仿著領角鴞的聲音向遠方呼喚著……我們一群人靜靜等候;等待中,我們豎起耳朵,仔細凝聽四方的聲音。不久,就在不遠的血桐林裡,「勿……」領角鴞回應了!然後,聲音越來越近……

去年,我們上柴山,在夜間領略了一次呼喚領角鴞的美妙經驗。然而,那次我們似乎都只注意領角鴞是否出現;卻都忘了要沉澱、靜默,沉浸在夜晚的寧靜裡。然後,想像,自己是一隻領角鴞,在黑夜中瞪大著眼睛!那麼冷靜地在廣漠的森林裡,精準地感知搜尋所有生命的動靜!然後,在一霎間展翅起飛,衝向那隻大意蠢動的老鼠!

今年,我們將再上柴山,去尋找領角鴞的蹤跡,但更重要的是好好認識領角鴞的家。因為,這群可愛又神祕的精靈,牠們賴以維生、安全棲息的家,有了麻煩!3月至7月,是領角鴞繁殖的期間,當中呼喚領角鴞將會曝露育雛角鴞的蹤跡,而可能讓小角鴞遭受攻擊。所以,3月初是呼喚領角鴞最後的時間,之後就得等7月過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