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瀕危物種海南長臂猿 種群數量達2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國際瀕危物種海南長臂猿 種群數量達20隻

2009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2日新華網海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一級保護物種海南長臂猿最近喜添一隻幼猿,使這一國際瀕危物種的種群總數達到了20隻。海南長臂猿是世界四大類人猿之一,是中國境內數種長臂猿中最獨特和珍貴的一種。它們僅生存在海南島霸王嶺保護區的原始熱帶雨林之中,是研究人類起源和進化過程的重要對象。

最近保護區工作人員在巡護觀察時,發現棲息在保護區內南叉河一熱帶雨林中的B群海南長臂猿中的一只母猿懷抱一隻幼猿。保護區工作人員估計,這只幼猿大約在2月初出生,目前生長狀況完全正常。

因為數量稀少,繁殖緩慢,分布單一,1999年中國靈長類專家起草的靈長類動物保護行動綱領中,海南長臂猿被列為最瀕危靈長類動物之首。

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唯一保護海南長臂猿及其生活環境的自然保護區,1980年代初設立,1988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