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第31次智庫沙龍:鄉野三害之「光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千里步道第31次智庫沙龍:鄉野三害之「光害」

2009年03月04日

地點:永和社區 大學(台北縣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內)
主辦: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報名:3月13日截止
聯絡人:楊雨青
電話:02-29236464分機17
E-mail: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說明:

2009年2月9日,一則新聞揭露了星空一角:紐西蘭南島的蒂卡波小鎮 (Tekapo),自27年前開始,居民發起夜間熄燈運動杜絕光害,要讓大家看到全球最美最壯觀的星空;更從2005年起申請列入聯合國世界遺址,順利的 話,蒂卡波今年10月將正式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星空自然保護區」。

全球對於光害的影響日漸重視,許多地方人士及政府開始有「光害防治」的討論及具體行動。近幾年台灣也開始反思照明使用的狀況是否過度和效率不佳,由政府、工程單位、建築設計等等面向著手進行照明效率的提升。

環島千里步道夢想串連一條綠色路網,臨山近海、曲折蜿蜒,沿途沒有水銀燈的刺眼,只有清亮的星光、月光,以及令人目眩神搖的螢光……。千里步道籌畫 中心繼2007年8月邀請生態工程專家討論開發與保留、工程與生態的平衡,2009年3月13日智庫沙龍將進一步檢討道路工程的照明以及都市光源氾濫的問 題,並探討光害防治在台灣進行的情況。

誠摯邀請您蒞臨與會,共同合力推動照明合理化、健康化的友善環境空間,也為後代子孫留一片美麗深邃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