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拓繪:從廣島宇品到台灣樂生 | 環境資訊中心

【演講】拓繪:從廣島宇品到台灣樂生

2009年03月19日

拓繪從廣島宇品到台灣樂生講者:岡部昌生(2007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代表人) 
與談人:港千尋(攝影家、評論家) 「物質與記憶」評論
地點:台大城鄉所1F(台北市106大安區基隆路四段148號)
邀請單位:台大建築與城鄉所暨學生會 
活動聯絡人:宗田 0968464099 
費用:免費

講者簡介:岡部昌生(Masao OKABE)

1942年生於北海道根室,1965年畢業於北海道學藝大學。自1977年起開始以Frottage的拓繪方式,在街頭創作。1979年寓居巴黎,創作《都市的皮膚》共169件。持續在建築牆壁、都市街道貼上紙張,在凹凸不平的表面,用鉛筆薄塗拓碑成作品,將反覆擦塗的「行為」本身之痕跡化為作品,將公共空間及其歷史轉換成為「作品」的「公共與紀念性建築式藝術」。

1986年,廣島現代美術館開館準備室委託邀請他創作以「ヒロシマ」(以片假名代替「廣島」漢字,特別是指受原爆轟炸犧牲的廣島)為題的作品,岡部昌生創作了七組「ヒロシマ──八月的路上1987/1988」,此後積極將廣島的原爆史跡化為作品。

1996年在巴黎猶太人街創作拓繪作品,並以「毋忘(N’oubliez pas)」為題展出。同時期,他開始從巴黎、廣島、光州、根室等地,與世界各地友人展開以航空書簡郵寄往返的創作計畫。

1998年在澳洲創作拓繪合作藝術以來,持續呼籲市民參與製作,逐漸擴大了「合作藝術」的活動。積極與市民共同創作及工作坊的大型藝術行動、創作及展出遍及日本國內各城及海外都市。多年來,岡部昌生使用鉛筆和紙張這兩種繪畫材料的原點,持續拓繪宇品(廣島舊軍港車站)月台邊緣的石頭,留下超過四千件的擦版拓繪作品。
其中的一千四百多件,在2007年,由港千尋策展《有沒有未來留給我們的過去?──光的黑暗面》代表日本館參與威尼斯藝術雙年展[1]。更於2008年於廣島市現代美術館舉行《廣島我的愛 HIROSHIMA MON AMOUR》展覽。

1894年,是威尼斯藝術雙年展開始舉辦的年份。同年,宇品車站連結廣島的宇品線鐵道開通,建設為軍港開向亞洲四場侵略戰爭的基地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