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生態郵票畫家的生態美學 | 環境資訊中心

演講活動:生態郵票畫家的生態美學

2009年04月06日


演講活動:生態郵票畫家的生態美學;圖片來源:金車教育基金會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活動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伯朗咖啡南京二店三樓
洽詢電話:02-2562-8629
演講者:賴吉仁老師

活動說明:

俄國教育哲學家托爾斯泰曾經說:「人因為具備藉藝術以染受他人情感的能力,便能在藝術裡獲得全人類所經過的情感,除能得今人或二千年前先人所受的情感,並且也能把自己的情感傳之他人。」國內知名生態畫家賴吉仁也認為,面對當前日益現實與複雜的社會,藝術家所扮演「聯絡人類情感」的橋樑角色愈形重要,而以自然為題裁的生態藝術家,比起其他藝術形式的創作者又負有更大的責任!

畫家賴吉仁是一位擅長生態繪畫的藝術家,他重視生態議題,更將他對土地的了解與關心,發揮在作品之中。8年前的題材轉變,從此愛上了畫鳥。曾為林務局繪畫鳥類圖鑑、在林試所展出「野鳥生態水彩版畫展」,也將創作轉化為具收藏價值的郵票與名信片,他為郵局繪出的「台灣保育鳥類郵票」及「寵物郵票」都相當動人,曾引發集郵人士的好奇,四處探詢這位畫家。

賴吉仁將主講「我的生態美學」,從「生態藝術」到另類的「生態美學」,說明他如何走入生態藝術領域。強調尊重生命本質的他,認為生活本身就是一種藝術的呈現,也將與大家分享他親自打造家園,帶孩子一起種菜、撿石頭,體驗「手作再生」融入環保藝術的樂趣。 本系列活動係總共有12場精彩的文藝講座,包含自然文學、經典文學、教育知性及網路部落客等,邀請藝文名家開講,均以公益方式供民眾免費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