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溪建魚梯 助魚兒回家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卑南溪建魚梯 助魚兒回家產卵

2009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5月4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溪生態豐富,不只是各種魚蝦蟹的生存地,也是保育魚類高身鯝魚、日本禿頭鯊等珍貴魚種產卵必經之路;台東農田水利會在此做新進水口、魚梯及導水路,讓高身鯝魚等魚類產卵有路回家,還做水底觀察室,15個窗口提供人類更進一步親近魚群。

台東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站長黃昆合表示,在池上圳卑南溪上游左岸新、舊水門間約400公尺的導水路段,以生態工法打造親水空間,河床有淺灘、深潭設計,河道多樣性可供各種生物棲息,颱風期間甚至可做水底生物的避難場所。這項導水路段工程更進一步提供了洄游性魚類上游回溯。

黃昆合說,卑南溪主要的高身鯝魚等魚種會在固定季節洄游上溯產卵,尤其3月至5月活動最頻繁,舊池上圳進水口缺乏上溯通道,魚兒要逆水而上產卵,遇到1月至6月枯水期或溪水斷流時,魚兒生存恐慘遭浩劫。